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9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05 14:2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黄卫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崇明区渔政执法装备力量保障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市农业农村委、崇明区政府、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将对我们进一步加强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做好长江水生生物养护工作具有积极意义。正如您所说,长江禁捕管理线东扩以后,长江崇明段水域由原先近1000余平方公里扩大到2400平方公里,且崇明三岛内河港汊众多,管理压力激增。

长江实施十年禁渔以来,在市退捕与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崇明区的渔政执法装备得到有效提升。其中,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已为崇明区购置了1艘渔政执法艇,2艘工作艇,农业农村部划拨上海的中国渔政002船、中国渔政085艇已转拨崇明区农业农村部门,用于加强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安排4188万元用于崇明等地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及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建设“长江禁捕智能管控系统”项目,在崇明区等地新增和改造100个感知点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实现长江禁捕管理区域内一体化监控;增加1000万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崇明区渔政基地、渔政趸船、执法装备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安排7839万元用于长江崇明段水域、崇明三岛滩涂、港口、港汊区域日常执法装备的升级和运行维护。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崇明区政府将与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用好财政资金,有效提升长江禁渔执法能力,巩固长江上海段“四清四无”成效。一是计划在崇明北支建设一个渔政执勤点,解决该区域地域偏、范围广、浅滩多、难进入等瓶颈问题。二是对接市客轮公司,利用客轮公司崇明三岛码头优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强崇明渔政执法保障基地。三是运用好长江禁捕智能管控系统和无人机装备,通过“人防+技防”、“数字+机制”,加强对省际交界水域、港汊滩涂、沿江岸线区域巡航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四是计划再购置2艘适合长江北支、东滩等浅滩水域巡航的渔政船艇,用于加强长江北支、省际交界水域的执法监管。五是加强与人事部门沟通,设立渔政执法人员招录专项渠道,为来年招录渔政执法人员提供便利,确保执法人员足额招录。六是依托各乡镇生态养护社、河道保洁队和相关单位安保队伍,组建长江禁捕巡护队伍,对沿江港口、滩涂、内陆河道等区域开展巡查,及时制止非法捕捞、垂钓等行为,清理违规网具,有效弥补基层巡查力量不足的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长江禁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4月23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