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6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3-06-05 14:1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卢玉金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果树种源农业研发、推广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大果树新品种的科技研发

本市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意见,制定实施意见(沪农委规〔2020〕6号),组织实施瓜果等重要农作物良种重大科研攻关,在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高效繁育等方面,提高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按照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沪府〔2020〕84号)要求,实施现代农业种质创新与示范工程,加大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力度;支持基础好的种业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上海市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的要求,加快瓜果等优势特色种质创新及品种选育联合攻关,开展优异基因资源发掘技术研究,加快表型组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

近年来,本市依托葡萄、梨、桃等7个果树研究所、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开展果树新优品种引筛及展示示范工作,每年引进新品种20余个。围绕葡萄、柑橘等果树品种结构优化、优质栽培技术集成示范、果园现代化改造等项目立项30多个,立项资金达8000万元,如“浦东水蜜桃种源培育与生态种植链模式开发”、“黄桃种苗繁育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桃高效育种技术与优质特色新品种创制”、“葡萄新品种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适宜上海地区的柑橘新优品种引种筛选及种苗繁育技术研究”等项目。本市“沪澄”等6个梨品种、“申奕”等6个葡萄品种、“锦春”等6个桃品种获植物新品种权。

二、关于对已经研发的果树新品种,加快推广中试,研究栽培技术细节后,带栽培技术规范推广

2020年以来,本市确立市级果树种质资源圃,保存桃、葡萄等果树资源800余份,组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行动,新收集果树资源6种17份。本市新品种培育、已登记的果树品种有“桃咏蜜露”、“桃咏凤露”、“BK无核”、“润宝早夏”等品种,这些新品种已在浦东、崇明、嘉定等区开展试验示范,其中“BK无核”示范面积超过100亩,其它3个品种示范试验面积在10亩左右。

目前,本市果树产业以桃、梨、葡萄、柑橘四个树种为主,占果树生产的95%以上,种植结构相对稳定。2022年全市果树种植面积17.61万亩,产量17.67万吨,产值19.59亿元。从现有栽培品种来看,桃、梨主栽品种均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品种,其中,“锦绣黄桃”为上海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品种;“大团蜜露”“新凤蜜露”为浦东选育的品种。葡萄主栽品种“醉金香”“巨玫瑰”也是我国科研院所自主选育的品种。

三、关于对自有的果树新品种、新技术,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

本市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农技推广部门每年邀请全国知名果树专家,组织开展基层果树从业人员技术培训,2022年培训果农近500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果树新品种的科技研发,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通过新品种试验示范,集成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确保新品种优良种性、品质得以体现,增收、增效潜力得以发挥;继续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全产业链品牌种业企业,支持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三是继续支持品种特性鉴定、品种配套栽培技术集成、新品种宣传和栽培技术培训等工作,加快新品种的推广力度。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