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农宅变民宿推进乡村振兴

产生日期:2019-03-20 08:20      来源: 东方网

早春三月,春风和煦,走进新泾村一农5组,5幢农家房屋白墙黛瓦,植物小景点缀一新,更添江南韵味。这些农宅,便是田园民宿,这里环境怡人,一幅美丽宜居的田园生活社区图景正徐徐展开。

这幢两层3间的房屋是村民庄小弟家,平日他和老伴两人居住,家中有多间闲置房间,现在房子出租用作民宿后,庄小弟说,“我每月养老金1200元,家里的田地每年有3500元的流转费,接下来每月还将有2800元的租金可收,这样一年的收入也就多了不少。”他表示心满意足,憧憬着美好的日子。

2018年,新泾村与上海朱泾泰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在该村一农5组5幢农宅开发民宿,作为先行启动区。该项目利用农村闲置资产,按照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政策,通过对村民空置的现住房进行翻新,前期计划打造具有特色风情的民宿与康养社区,并逐步导入文创、亲子娱乐等业态,积极探索“田园+乐园+家园”乡村休闲旅游新路,推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这5幢房屋的外墙已经粉刷一新,周边种上了绿植,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对房间进行整修和装饰。这里的改造在充分保留好农宅原有风貌的前提下,融入现代民宿元素。泰莱实业公司董事长王红梅介绍道:“在设计之前,我们先征求村民的意见,让他们先选择好自己住的房间,剩余的我们才进行改造。改造中,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先进的施工作业——干法施工,全部是装配式施工,既快速又环保。此外,根据村民的要求,我们在设计时将自住区和商业区动线分离,避免影响居住环境。”据悉,这一可供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于今年3月底开始试营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今年,“田园朱泾”项目还将围绕田园民宿、康养社区、文创基地和亲子农场等主题,翻新改造新泾村25栋农宅,同时盘活村级闲置厂房1500余平方米,完善商业设施配套,全面推动乡村经济与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田园朱泾”项目的深入开发,也为村民就地就业、创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村民可通过专业培训加入到文旅服务等队伍中,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新泾村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村庄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河道治理等多项重点工作,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的甜头。今后,新泾村将进一步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