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深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落地

产生日期:2019-03-19 07:45      来源: 东方城乡报

三月,初春季节,一派生机盎然气象。3月13日,浦东金融部门、农业部门召开2019年度浦东新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与产品宣讲会,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和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

据了解,自去年始,浦东金融服务局及相关金融部门已经以不同形式与浦东农业企业、合作社对接,如上海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已与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签约。

在金融扶持方面,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打通金融服务“三农”各个环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等。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到战略高度,为新时期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据了解,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围绕这个重点,要大力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品牌建设、实施农业双向开放行动等一系列“大动作”,可对特色农产品、粮食规模化、生产食品饮料、休闲旅游、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和饲料加工等产业和产业集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重点龙头企业给以重点支持。实现乡村振兴要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培育“三农”服务新动能,以科技为驱动的新普惠金融,将有效克服传统农村金融成本高、利润少、风险大、服务效率低的痛点,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在宣传金融服务三农政策的同时,浦东金融服务局、建设银行浦东分行、农商银行浦东分行分别就各有关金融产品向与会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推荐,“这些金融服务对我们农业企业、合作社扩大规模发展提供了保障,解决了燃眉之急。”农业企业、合作社代表纷纷表示感谢党的三农金融政策以及对金融业的需求与支持。

记者 康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