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以更高标准 更严要求 努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

产生日期:2018-06-05 07:19      来源: 东方城乡报金山区植物检疫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曾对金山提出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后花园”的殷切期望。今年5月7日,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金山调研时强调,金山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按照李强书记的指示要求,作为上海的农业大区,金山正积极推进农村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金山打造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有基础也有空间

农业农村是金山的一大特色,我们有接近40万亩的耕地,40多万的农村常住人口。全区基本农田占全市的13.77%,粮食种植面积居全市第2位,畜牧养殖方面存栏奶牛近1万头,其中我区的上海振华奶牛有限公司2017年奶牛单产11.05吨,全市第一。地产蔬菜占全市的13%左右,其中生菜种植面积占全市的90%左右。近几年,我区“三品”认证率在全市处于领先,去年达到81.34%,位列全市第一。同时,我区“三农”工作也获得了很多国家级荣誉,比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目前,还承担了很多国家级试点,比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国家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试点示范区等。金山区6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中,三分之二是农用地和林地,能够为城市提供良好生态承载,为市民提供放松休闲的休憩地,拥有非常大的空间优势。

在4月23日召开的金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上,全面部署了我区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明确要按照“五个一” 的总体思路推进金山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走好具有金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一个遵循: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努力成为上海的后花园”作为总遵循。一条主线:就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定位:就是坚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一个抓手:就是加快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一个落脚点:就是让农民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农村生态环境面貌走在全市前列,农村社会治理创新走在全市前列,努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

实现产业振兴,加快推动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重点是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农创文章。坚持科技兴农,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发挥19个市区两级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的载体作用,加大与中国农大、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国际国内一流院校合作,发挥科创中心在农业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区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的框架协议,打造金山农业对外合作交流示范窗口。加强农创路演平台建设。

做好农特文章。要追求高品质,坚持走精品高端路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山提出的“三个百里”建设要求,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方面也有一定成效,目前已有6个基地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1个基地获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15个基地正在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前期工作。这些基地,是我区走高端农产品品牌路线的载体。这几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抓品牌、树标杆、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打造“一葡二桃三莓四瓜”特色瓜果产业,形成了“施泉”葡萄、“鑫品美”草莓等农产品品牌。同时明确品牌的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加大监管力度,搭建销售平台,实现优质优价。我区25个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有2个国家级龙头企业,9个市级龙头企业,去年25家龙头企业产值达47个亿。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2017年产值达34亿元,净菜加工配送、中央厨房等已成为金山农产品加工特色。

做好农旅文章。“十二五”期间,我们就提出推进“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和生态农业”建设。“十三五”期间,我们持之以恒地推进这“三个农业”发展,同时增加发展设施农业,如金山区的华维灌溉企业,目前在行业中发展势头良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今年,我们重点要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金山作为上海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主战场,2016年起,我们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今年,全区21万亩水稻的机械化播栽率要达到100%。推进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发展,结合“互联网+农业”,推进农业信息化工作。金山在全市率先完成农用地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一张蓝图汇集39万个数据,掌握每个农户、每块地的种植情况,真正实现了现代农业管理的信息化。

二是建设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十二五”规划时期,金山就提出了“接二连三”发展战略,通过“三个农业”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金山特色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举办田野百花节、蜜瓜节等系列农业节庆活动,做好产销对接,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推进“三个百里”建设。推进花开海上等农业休闲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落地。开展玫瑰花园等16个农业区域特色项目和15个农业休闲设施支持项目建设,探索推进乡村民宿规范化、品质化发展,打响金山乡村旅游品牌。

三是推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加大政策力度,着力推进用地养地结合,提高土地质量,加快推进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认证率。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设,开展技术、管理和销售的探索。建设1200亩有机水稻基地、1500亩有机蔬菜基地、400亩有机瓜类(包括草莓)基地、900亩有机水果基地、2个有机水产养殖基地,推动有机农产品市场化、平民化,拓宽销售渠道。加大蔬菜、果树等农作物的绿色认证,开展13万亩水稻绿色认证,着力提升全区绿色农产品比例。

四是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金山有一批高学历“农二代”,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积极开展国家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试点区建设,出台了《国家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试点示范区方案》,计划培育700名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社会保障补贴和学历提升扶持政策,全年财政预算补贴资金预计1000多万元。保障他们的体面生活,鼓励他们学习深造,产业的发展才有希望。

五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07年至2017年,全区已完成43396户村庄改造,今年计划完成全区15626户村庄改造和14505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年度目标任务,到2020年完成全区村庄改造任务。组织朱泾镇待泾村等5个村申报2018年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计划至2020年,全区形成1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已选取枫泾镇新义村、漕泾镇水库村开展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另外,选取朱泾镇待泾村,吕巷镇和平村、白漾村,金山工业区高楼村作为精品村备选村同步开展建设。通过项目聚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工作感悟

●以往的“三农”工作主要还是强调农业的现代化,农村的经济建设,但是此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内涵更丰富,还包括农村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是全方位的振兴。中央提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也说明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关键词是“战略”和“融合”。从战略角度看,具有历史和现实的意义。融合,就是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城乡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必然要求,是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的现实需要,也是金山加快打造“三区”“五地”,全面建设“三个金山”,化农村短板为乡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