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到“三个加强” 务实有效推进村庄改造——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村庄改造工作经验

产生日期:2012-07-02 01:5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

    村庄改造工作是一项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的实事工程,也是一项提升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这项工作得到了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和普遍赞誉。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惠南镇新农村建设村庄改造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基本概况

    惠南镇区域面积约为68平方公里,下辖29个行政村21个居委会,户籍总人口约11.7万人,其中农业总人口约为1.5万人。按照浦东新区统一部署,惠南镇党委、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用五年时间在全镇基本农田区域的17个行政村开展村庄改造工程建设。惠南镇2011年村庄改造项目位于大治河以南区域,涉及同治、双店、东征、桥北四个村,总计60个村民小组、96个自然村落,惠及农户3917户,总人口9394人,总投资约1.3亿。

    惠南镇2011年村庄改造项目主要包括七大方面:一是村庄道路改造。新改建道路65条、24.6公里、11.1万平方米,其中沥青路面约6.7万平方米。二是桥梁改扩建。新建翻建桥梁15座,总计1480平方米。三是河道综合治理。完成整治河道123条段、45.3公里,疏浚土方37.9万立方米。四是污水收集处理。对距离市政污水管网2公里以内的进行纳管处理,居住分散的农村地区通过建立组团式生化处理设施和修缮农户三格化粪池等方式因地制宜收集处理,共建设污水就地处理装置8套。五是公共设施建设。完成改扩建三室一点设施2313平方米。六是村庄绿化建设。新增绿化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共新种植行道树2874株。七是村宅综合整治。完成墙面白化约79万平方米,旧危房维修约2.6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建筑物8287平方米,清运垃圾1万余吨。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惠南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村庄改造工作。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相关部门和村庄改造的村主任组成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村庄改造工作,村庄改造现场指挥部开展具体工作。从镇到村再到各相关参建单位抓好工作责任的落实,做到明确职责、人员到岗、制度上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做到“三个加强”,务实有效推进工作开展。

    第一,加强建设管理,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工程实施。一是围绕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规划设计。对项目构思、规划设计做到吃透上级政策、摸透改造区域现状、想透实施方案。不搞花架子工程,着力以“改”为主,以“整”为主,力求保持农村原生态,符合农村实情。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坚持尊重民意,着力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有效地改善农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例如,双店村村庄改造前俗称“野猫洞”,断头路多,全村没有一条路宽4米的道路,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叫苦不迭。针对这一问题,在2011年的项目中安排建设了一横二纵网格化道路,既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公交村村通创造了条件。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在村庄改造全过程中,注重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尊重村民的风俗习惯,并把宣传发动、规划设计、质量监管与群众的支持参与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发放村民告知书、拉设横幅、开辟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村庄改造的惠民政策、标准和要求,并将各村的实施方案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主动征求和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通过宣传发动,让村民真正意识到政府是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农户逐渐主动参与改造和加强自我管理,形成村民都是参与者和监督员的氛围,将“你要我改造”转变成“我要主动参与改造”。三是严格工程管理,抓好项目实施。严格把好施工单位确定关,在区里经过招标确定的45家入围施工单位中,按照行业管理的要求,委托招投标代理公司进行竞争性谈判,经专家评审确定中标单位,并网上公示,精心挑选出3家资质高、信誉好、能力强的施工单位,分别负责有关项目的施工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高度重视安全和文明施工,把安全文明施工贯穿于施工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改造方案、设计图纸和施工要求,规范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各相关单位相互衔接,合理安排,提高推进速度,根据全区时间节点抓好工程进度。

    第二,加强监督管理,实施政府、企业、村、社会相结合的分级监管。镇层面,镇人大和镇纪委分别成立监督小组,为村庄改造保驾护航。严格项目资金管理,确保区级补贴资金和镇级配套资金到位,建立专户,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和标准,保证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同时,接受区新农村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各行业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区监察局的纪律监督、区审计局的审计监管以及区村庄改造巡查组的巡查指导。工程基本结束后,镇政府组织了有关部门进行了自查、自验,并认真整改。企业层面,从新区经过招标确定的15家监理单位中,择优选取3家监理单位分别对应3家施工单位,进行专项工程监理。要求监理单位严格把关,并通过对监理单位和总包单位的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落实末位淘汰制。村层面,成立了由村主任、村委工作人员以及村里有威望、懂业务、负责任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工程监理员等组成的质量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对工程所用材料、工艺、资金等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努力把村庄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社会层面,开展了第三方绩效评估,并以2011年实施村庄改造的四个村的党员、村民、村民组长和村委会干部为对象,通过随机抽取确定总计900人作为样本开展满意度调查。在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综合验收等环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

    第三,加强长效管理,持续发挥村庄改造项目的惠民效应。以建立健全村庄改造长效管理制度为重点,对正在建设的项目做到“边建边管”,对已完成改造任务的区域实施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一是完善管理架构。按照新区出台的村庄改造长效管理办法,结合本镇实际,实施分类分级管护,将阶段性集中改造和日常性管理相结合,在镇、村两级分别制订了卫生保洁、卫生包干、绿化养护、河道保洁、垃圾清运、公共设施维护等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同时建立起了河道和道路清理、宅前屋后保洁、卫生监督员等稳定的长效管理队伍。二是加强监管考核。明确长效管理的责任主体是所在村委会,村主任是第一责任人,日常管理由村专职干部负责,并以现有村民小组区域为责任区,落实管理责任人,实行管理包干。结合区级“以奖代补”考核,由镇相关部门定期或随机对村委会的长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管理经费补贴相挂钩。三是大力营造农民家园农民管的氛围。依托村级组织大力开展村民素质教育活动,逐步建立健全全体村民共同维护环境的责任机制和约束机制,落实村民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改造成果。

    由于领导重视、实施有力、管理到位,惠南镇村庄改造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表现为:实现了村庄改造区域内水清、岸洁、宅净、路平、桥安的建设目标,改善了村庄生态和村民居住环境,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和管理的自觉性的提高,使干部和群众的心更加贴近。

    惠南镇在村庄改造工作上虽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下阶段,惠南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具体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全力以赴地把惠南镇的村庄改造工作做得更好,让村民群众更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