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7-02-24 16: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7年2月25日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听众朋友周六好!

直播开始已经跟大家讲了,今天我们主要围绕上海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方面的话题,欢迎大家拨打我们电话热线电话。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市农委总经济师王国忠和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方志权。

看阿基米德有一位朋友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从包产到户到家庭联产承包户农村关系重大改革,不过很多城里人不是特别的了解,还是希望能够在节目当中听到一些具体的介绍。

还有一位朋友说今天这个话题不是很熟悉,洗耳恭听各位的见解。其实这个问题相信不仅仅是我们城里人会关心,其实更多的农村朋友会更加关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为事关到每一位农民朋友自己切身的权益,欢迎大家拨打我们热线电话!同时欢迎大家在阿基米德找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社区为我们留言进行互动。

主持人:王总,刚刚开始就已经听到了,听众朋友在直播贴上给我们留言,大家对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还是非常关注的,我也注意到在去年底的时候中央就专门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从今年开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农村总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用五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营型资产的股份合作制的改革。这个听起来很专业,从我们上海的这个角度来讲,咱们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前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咱们有些什么样的计划?

王总:在介绍上海产权制度改革之前先把上海农村集体产权情况向大家进行简要的介绍。

上海尽管是一个大城市、小郊区,地缘面积也不大,但是集体资产的总量还是很大的,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集体资产不断壮大,到去年年底全市拥有集体资产总量已经达到5304个亿,大体占到全国集体总资产的五分之一,全国现在有2.86万亿。当然我们资产主要是集中在镇级,占70%,村级占29%,小组级不到1%。我们上海净资产也在1588亿左右,除了农村之外,中心城区有六个镇还有集体资产,总量还是不小的,总资产要达到510亿,净资产162.6亿元,占到全市的10%左右。

主持人:介绍上海农村总体资产情况,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当中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哪些是我们所谓的经营性的资产?

王总:经营性资产主要厂房、仓库、三年用房等投资形成的不动产,其次上海经营资产估计在3160亿左右。

主持人:上海在这一块改革的情况大概现在已经到了什么阶段?

王总: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上海在全国范围率先开展以农龄为主要依据的产权制度改革,大体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上世纪90年代初到本世纪2010年。上世纪90年代初现在的普陀区长征镇红旗村、闵行区虹桥镇虹五村,他们率先以农龄为依据将集体资产以股份的形式量化到人,而且以股权进行了收益分配,然后在市农委的指导下,嘉定、宝山、松江等区也开展了试点工作。

第二阶段2011-2013年。这个阶段主要做好了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1、清产核资,组织基层完成了乡镇、村和组的集体资产清查摸底,在市、区、镇、村建立了“三资”监管平台,并且进行信息化监管。

2、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和农龄统计工作,从1956年开始将集体经济所有成员进行界定,进行农龄的统计,目前我们全市共有集体经济成员大概591万,总农龄1.26亿,平均每一个成员大概在21年左右。

3、制定改革的政策。2011年市委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内容作为11个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开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2012年市委出台了7号文件,也就是《关于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里最大的亮点是创设农村经济合作社,这个合作不需要到工商登记,只要由区县出据证明书,凭证明书到技术监督局领取代码证,凭代码证可以到银行进行开户,然后开展经营活动。

7号文件出来以后市委农办、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又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到2013年就形成“1+9”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体系。

第三个阶段2014年到现在。特别是2014年市委两个重点课题之一就是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调研,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又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府又专门出台了70号文件,主要是明确了本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要求以村为重点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要求到2017年村级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镇级要完成产权的界定并开展镇级改革的试点,到2020年村级改革要做到应改尽改,镇级改革要有明显的进展。

同时要求构建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自治管理,村社区经济合作社自主经营,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的新格局。到去年年底为止,全市已经完成1621个村的改革,占全市应改村总数的96.7%,而且有32个镇启动镇级产权制度改革,去年年底已经完成25个镇,占到全市有集体资产总镇数的20.5%。目前,已经完成改革的村实现了村经分离,基本做到分账管理。

主持人:村经分离可以解释一下。

王总:就是村委会跟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分离,其次账目进行分离,包括收支进行分离。

主持人: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王总:可以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村委会今后的重点就是负责村级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事务,集体经济组织主要是从事集体资产的经营,然后有收益集体经济成员进行分配。

主持人:职能上分开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王总:村委会可以专心公共管理、公共服务,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致力于集体经济发展。

主持人:把各自所管的专业弄好。

刚刚讲到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我们已经有1221个村完成了村经分离,实施分账管理的工作。监督管理委员会是监督什么?是监督村委会和经营组织两个都监督,还是说有所侧重?

王总:这个可能监督村委会相关事务工作,集体经济组织有自己的组织机构,包括理事会或董事会、监事会,还有成员代表大会,可以进行监督。

主持人:说到底还是希望我们无论是村委会还是村社区经营合作社自主经营的行为,根本到底还是为了能够保证咱们农民的收益不受到任何的影响,或者说权益不受到侵害!

王总:是的,并且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主持人:您讲到上海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咱们之前是分了三个阶段,那么目前进展到整体推进的阶段,从2014年到现在,加上去年底中央出台专门的文件,要3-5年的时间把相关的改革做到位,要完成。就这些改革全部结束以后,或者说在推进过程当中从农民个体的角度来讲可以得到什么?

王总:从农民来说是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改革的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农民的收益来说,据了解去年全市有328个村进行集体经济收益的分红,全市总的分红量达到12.7个亿,惠及112个成员、30万户的农户,平均每个成员的分红达到1020元,户均达到4100元。特别是闵行区是农村改革的试验区,全区有11.6万成员享受了分红,人均分红达到3764元,户均达到15000元的水平,真正实现了具有四金的农民。

另外一方面,农民享受了民主的权利,就是参与权、监督权还有知情权、表达权,可以参与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等相关决策。

主持人:您说到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我认为对于大家来讲特别的重要!估计大家都会担心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当中,其实大家分红分的是集体经济的收益,那么在这个分配的过程当中怎样去分,如何分能够公开、公正、公平,而且大家拿到这个钱不会有什么样的怨气或者是不满,甚至有一些质疑,这个对于我们的改革工作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这个改革过程当中咱们怎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刚才您讲有监督委员会,那么除了这个村级的监督委员会之外,咱们还有什么样的其他的手段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

王总:收益的分红主要是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后,把集体资产按照以农龄为主要依据进行量化到每一位成员,每一个成员按照股份或者是按照份额的多少进行分配的。

主持人: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上海市农委总经济师。大家对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什么样自己的意见或者是建议,或者您本身就是农民听众朋友,大家参与到改革的过程当中您发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您有什么样的切身的感受欢迎拨打我们热线电话!大家可以在阿基米德当中找到政风行风热线的节目社区,在直播贴上与我们留言进行互动!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们来马上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张先生您好。

张先生:我现在有一个问题,关于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是怎样分配方式?

王总:关于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市里专门出台文件,我们的文件要求是效益决定分配,没有效益不能分配,不能举债分配。其次有效益之后要扣除成本净收益,还要提留公益、公积金,并从中补钱,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分配。所以不是把当年收益全部分光,分配的方案还需要经上一级的农经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主持人:需要备案,不需要批准,只要我村民同意这种分配方案就可以了。

王总:成员代表大会还需要表决通过,是这样的几方面规定的要求。

主持人:有可能今年分的多,也有可能明年分的少,多少是要根据当年的农村集体收益来看的。您刚才讲不能举债分配。

王总:不能借钱进行分配。

主持人:实际过程当中有这样情况?

王总:目前为止没有发现。

主持人:如果有这样举债分配实际上违背了我们这样的产权制度改革初衷,对于农民本身收益来讲也不是特别积极的影响。

谢谢张先生,大家有什么样其他的问题欢迎大家继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

刚才在跟大家介绍了我们上海为什么,或者是全国范围当中为什么要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对于上海来讲咱们中央有文件,从今年开始3-5年的时间要完成。其实从2014年已经进入整体推进的阶段,就是对于上海来说,从今年开始咱们有什么样的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

王总:我们还是要按照中央去年年底发的关于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意见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积极稳妥的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村级角度来说,我对已经完成改制的村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治理结构,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对尚未完成改制村,要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做到应改尽改。对少数负债和特殊历史遗留问题的村,尤其中心城区的改革,不片面追求进度,不搞“一刀切”,坚持进度服务质量,有序扎实推进改革。

对于镇级改革来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稳妥的推进,目前来说重点还是扩大试点。镇级集体资产量比较大,前面刚才讲到了我们总资产当中70%都是镇级,大概3500亿左右,而且资产的质量比较好,所以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在镇级改革上下工夫,当然镇级改革情况比较复杂,资产的情况也比较复杂,在推进当中我们倡导改革形式要多样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四种模式:

1、松江模式,镇村联动进行改革,是按照“农民+土地”将资产量化到每一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2、闵行区虹桥模式,村级完成了改革,所以是按照六个要素将资产量化村集体经济组织,再由村级组织进行收益分配,按照村级原来的股份或份额数量分配方案分配到人员。

3、浦东新区的唐镇的模式,唐镇有19个村,其中两个村已经撤掉了,所以有建制村也有没有建制的村,撤掉的两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存在,所以它的改革是将镇级资产按照“农民+土地”量化到村级的集体经济组织,还有就是已经撤掉的暂时存放在镇级,今后通过适当的途径将收益分配到村级相关成员。

4、长宁区新泾模式,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已经不存在,他的改革将镇级资产以农龄为依据量化到全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并进行收益分配。

所以每一个地区包括镇的情况都不一样,这四种模式可以相互的借鉴,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或者也可以再创新其他的模式推进镇级改革。而且我们觉得每一个镇的条件也不一样,所以在推进改革的进度上也应该有所不同,条件比较好的我们觉得可以加快进度,条件比较差的还是需要积极稳妥的推进改革。

主持人:刚才您讲的松江、闵行、浦东、长宁这四种模式是比较成熟是吗?

王总:是的,这四种模式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也是我们市里总结推广的模式,当然也不排除其他镇可以进行创新其他的新模式,为其他镇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农委政策法规处的处长方处长。

刚才我们王总经济师把市里面面上情况比较详细的进行介绍,那么在接下来对于镇级在推进改革过程当中一方面倡导多样化,另外已经成熟的模式可以供大家借鉴。从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的角度咱们有什么样的具体安排,或者也需要做些相应的改革、改变吗?

方处:整个镇级的体系是按照中央的《关于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出发,上海在政策法规方面是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1+1+14”的政策体系。

第一个“1”就是刚才王总介绍的,2012年我们市委出台的7号文件,就是上海怎样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意见。

第二个“1”市政府2014年的70号文件,它主要是对于我们整个推进上海产权制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14”是配套的14个文件主要是根据前面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对于相关的产权制度改革的程序、工作要求、产权界定要求以及发展要求、考核要求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措施,所以接下来我们整个的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主要是要借鉴四个典型的模式,同时把我们的“1+1+14”政策文件真正可以落实、贯彻好!

王总:我补充一下,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关于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意见》里面提到“进一步加强政策的扶持”,所以从上海来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要根据中央的要求进一步研究集体资产过户登记方面的政策,特别是税收相关的政策。同时加快推进集体资产监管立法工作,去年市人大已经列入立法正式项目,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调研积极推进立法工作。

主持人:对于农村集体经济来讲有没有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或者外在上有没有什么指导或者是引导?

王总:集体经济发展还是跟其他经济体一样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新情况,去年我们市农委会同相关的部门在调研基础上,专门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新形势下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当中明确提出可以采取购置优质楼宇物业、合作开发产业园区,以及参与公益性项目的建设,包括区级层面、镇级层面抱团发展等模式,推动全市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所以各个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模式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

主持人:我们现在在做整个城市综合环境的整治,其中就涉及到很多镇或者是村所谓的城中村的整体改造,不能否认我们在城中村原来有的房屋出租等等这些情况,其实对于集体经济创收还是有贡献。城中村改造过程当中怎样做平衡或者在改造以后综合环境的整治结束以后,其实我们从根本上来讲对于整个这块区域的未来发展,还有农民、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是有非常大的正面积极促进作用,但是从集体经济的角度来讲,我们有些什么相应的配套措施?

王总:环境整治在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当中也是一个机遇,可以利用相关补偿资金在异地购置优质的物业,我们要求在各区的政府支持下,按照成本价购置商务楼宇,使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青浦练塘镇就有很好的例子,补偿相关的资金到青浦的新城购置物业用于集体经济的发展。

关于城中村改造当中市里有专门的政策,就是可以留一定比例物业,也就是楼宇用于租赁,用于集体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今天谈的是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刚才在阿基米德平台上看到,大家觉得主要是跟农村相关,那么对于一些听众朋友来讲我们是搞不太清楚的。

我们现在一直在讲城乡一体化发展,从切身的经济利益来讲的确主要是农村和我们农村进行生产和经营活动的朋友,但是大家可以把眼光放宽一点,这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于上海整个城乡一体化发展,整个上海社会经济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我们接听一下吴先生的电话。

吴先生:我们村里面给每家每户发了股权证,请问这有什么用处?

王总:这个问题请我们农经处的方处长回答。

方处长:您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产权制度改革改好了以后的股权证,比较形象的、生动的说就类似于大家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一样,就是拿到股权证在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当中所占的集体资产的记载凭证,同时发了这个股权证以后使我们集体经济组织将来进行分红收益依据。

另外,最近我们闵行区正在探索我们相关的资产权益进行继承的办法,所以有这个证件以后,以户为单位把相关权益保证下来,所以股权证对于我们上海郊区广大农民群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了这个股权证了以后就有了一个证明本。

主持人:所以说的是社员证,其实就是股权证。社员证这个听起来历史感蛮强的。

方处长:对的!所以叫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社员证,也可以叫做股权证,有的地方也可以叫做份额证,就是因为它把整个份额可以确定下来。

主持人:具体名称不同但是本质是一样。

方处于:就是农民利益确保下来。

王总:包括股权份额的继承、转让都需要凭这个证件。

主持人:是非常重要的权益证明!

阿基米德平台上有一位听众朋友说各个区乡镇发展情况、各自的经济情况还是相差比较大,有的多有的少,越是农业为主的分红可能就会少一些,越是以工业开发的,因为它有大量的物业出租等等,那么它的分红就会多一些。

另外还讲了松江浦南地区的股权分红两块钱一股,一个人人均一百多一些,最近几年这个数字都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而且这个钱是发在银行卡里,可能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他们要大清早到银行排队取钱。

先说第一点,因为各个乡镇、各个村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差别,有的是农业为主,有的是工业开发委主,所以大家分红的钱数不一样。

王总: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主要还是要构建一个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传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强调有收益一定要分配,但是不能举债分配。相比较全市1600多个集体经济组织,集体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有的比较多,特别是近郊收益比较多,所以在分配的时候肯定还是不平衡的,有的可能一个农龄一两块钱,有的地方可能一个农龄一两百块钱。我们还是进一步通过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壮大集体资产能够有更大的收益,让农民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主持人:所以我们刚才讲到的集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其实也有内生性的动力在里面。因为我们最终目的是让农民收益更多,更好的改善他们的生活。

王总:是的,我们还是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建立长效增收的机制,这个改革也是建立长效机制的有效方式。

方处长:就是把集体经济这个老母鸡养的壮一点,多下一些蛋,这样老百姓都可以吃上鸡蛋。条件好的吃一个荷包蛋,条件差的吃番炒蛋,条件再差一点吃蛋花汤,让农民能够分享我们改革开放的红利。

主持人:总之都是有鸡蛋吃,只不过是吃多吃少的问题。我在想除了把老母鸡养的这么壮,我们能不能多养一些可以下蛋的鸡。

方处长:所以我们在政策、法规都要形成这个机制,让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就像刚才主持人说的转型发展,让它发展的更好。改革和发展是并举,所以把集体经济组织这个老母鸡养的壮壮的,养壮了以后农民的好日子就会来了。

主持人:好的!其实我们在上海来讲,刚才我们讲到了四个这样的改革模式。其中闵行区还是我们全国农村改革的试验区,这个试验区又借着去年中央发的专门文件,在接下来3-5年当中,闵行的农村改革试验区会有什么样的新面貌,有什么样的新任务?

王总:闵行区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在近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去年区政府也专门出台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管理的办法》文件,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的占用、收益、有偿退出和抵押、担保、继承权等六项权能进行规定,引导股权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下一步重点还是落实好六个权能,特别是在担保、抵押进行积极的探索,形成相关的制度和办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主持人:接听王先生的电话。

王先生:我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我们在浦东新区有住宅,我们有土地房产所有证,当然我们现在没有户口,人全部在市区,在本次城镇规划当中像我们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政府是怎样处置?我们会受到什么样的权益方面的优惠。

主持人:浦东农村有房产,但是本身是户口不在那个地方,改革之后有什么福利。

王总:这个需要看你是不是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如果是成员应该有相应的权利会享受,如果不是成员就要看情况了。

主持人:这个成员怎么理解。他说他户口并不在农村,但是有哪个村子里面房子的房产证、产权证。

方处长:就是刚才说的我们的集体资产在前期需要清产核资,老母鸡在不同的地方下着不同的蛋,这些资产产生的效益由我们集体经济组织生的蛋统一汇总在一块。刚才我们听众打电话过来,如果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我们集体经济组织做出贡献的,我们会在相关的办法里面,包括操作的过程当中把它所做的贡献,按照一定的份额或者是一定的比例进行确认,然后根据不同的比例再设计应该享受的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应该有多少受益。其次是不是成员,我们按照这种情况进行分蛋,这个制度体系上面已经做了保证,不是因为户口迁出去了,或者是不在集体经济组织,但是他曾经做过的贡献我们会通过不同的形式予以体现。

主持人:您这边现在有拿到相关可以分得权益的证明吗?

王先生:我们不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我们只是有那里土地房产所有证。

王总:您不是成员不能享受产权制度改革的收益,您刚才说的东西是其他方面的资产,譬如宅基地的东西会有相关的其他政策。

主持人:今天节目到这里接近尾声,谢谢嘉宾和听众朋友进行的交流。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