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的饲养常识

产生日期:2014-07-21 05:34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主题:宠物的饲养常识

时间:2014年7月20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畜牧专家 许伟琦

内容简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狗养猫的人越来越多,本期介绍了狂犬病的传播方式及防治措施,注意定期注射疫苗,以及健康犬带狂犬病病毒的情况,如果被狗咬伤的急救处理方法等。

叶进:各位老听众新朋友大家好,欢迎你收听由唐亮编辑,肖玲叶进播音的《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

肖玲:今天的《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主要聚焦本市市郊新貌和新农村建设,首先要播出一组市郊新闻,接下来是我们节目和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合作的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今天畜牧专家许伟崎要和市民朋友们讲讲宠物的饲养方面的一些知识,尤其要讲讲狂犬病带来的严重危害性。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好,听众朋友好,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又开始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毕业于上海农业院畜牧兽医系,原来担任上海市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所长的许伟崎老师,许老师他也是高级兽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今天我们请许老师来和听众朋友们讲讲宠物的饲养常识,这方面我们许老师是专家,我们收音机之前的听众朋友养宠物的很多,尤其养狗的小朋友,小孩很多喜欢狗,首先养宠物我觉得一个问题很重要的,就是说有关狂犬病的问题,许老师对吗?

许伟崎:对的。

肖玲:我们首先要来防治狂犬病的发生。

许伟崎: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因为现在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养狗养猫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怎么样来防治狂犬病,因为狂犬病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一个疾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100%,所以随着养狗养猫养宠物的增多,怎么来要知道一些如何来防治狂犬病的发生,这个大家应该掌握。

肖玲:就是预防方面的知识,这个是蛮重要的。是不是打一针就保险了或者怎么样,许多人不是说我们狗狗去打针去了,这个是预防狂犬病?

许伟崎:对的,但是狗我们每年要打针,每年对狗都要进行预防接种狂犬病疫苗,但是提醒大家,你不要看一只健康的犬,看是健康,但是也会传播狂犬病的,这是一种情况,另外就是看上去健康,而且带狂犬病毒的健康犬也会传播狂犬病的。

肖玲:这倒听起来蛮吓人的。

许伟崎:所以健康犬带狂犬病病毒,必须要引起注意,据我们了解调查下来,外观健康犬带病毒高达5%到10%,咬人的可疑的犬带毒率也在30%以上,这是一个情况,所以人感染狂犬病,大部分是由狗传染的,其次是猫,因为人犬相互之间接触最多,就是容易传染这个情况,所以我们必须要注意如何做好犬的文明饲养这方面的工作。

肖玲:对的,看上去这个狗是健康的,它倒也会传播狂犬病的,这点倒蛮吓人的,有时候这个狗或者它在和你玩的过程当中,一个不注意,你的手擦破皮了,被它的牙齿轻轻的咬了一下,这种伤口怎么办?

许伟崎:如果真的被狗咬伤了,一旦咬伤及时要处理,最好24个小时里面去种疫苗,附近的卫生防疫站去及时的处理伤口,不要我们自作主张造成一些延误治疗的过程。

肖玲:有比较严重的后果。所以说我们这个养犬不管是狗也好,猫也好,一定要这样,万一咬一口之后,我觉得第一个问题快点把伤口冲一冲。

许伟崎:对的,急救措施被狗咬伤或者猫咬伤了出血了,应该及时要冲洗伤口。

肖玲:先把旁边的血挤掉一点。

许伟崎:一个挤掉,另外我们用肥皂水,消毒药水冲洗伤口,关键冲洗的方法。

肖玲:那方法怎么样掌握呢?

许伟崎:把伤口扒开,对着伤口要冲洗,虽然有点痛,但是必须要冲干净,这样尽量能够防止感染,冲洗以后用干的纱布把伤口盖好,马上到医院里面去及时的治疗。

肖玲:这个我们家里怎么样在被它咬了之后马上急救的一种处理方法,先这样处理一下,然后再到医院里面去。

许伟崎:对的。

肖玲:人家说伤口很小的,被狗咬过了,这个也有可能得狂犬病的吗?

许伟崎:对的,这个是防止万一,一般狗咬了人以后,如果出现血了,伤口比较深的要注意,特别要注意,另外伤口虽然小的伤口,只要有碰到了唾液分泌在上面,感染到了,也有一种可能碰到破伤风或者伤口化脓,所以也应该及早的到医院里面去,卫生防疫站去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道阻预防针。

肖玲:所以这一点我们提醒养狗养猫的朋友要注意的,你一旦皮肤只要你是破了出血了,这一定要到医院里面去看的,我们狂犬病这个许老师,传播的途径主要是通过狗咬了之后传播的,是这样吗?

许伟崎:是的,狂犬病主要传播还是通过咬了以后传播,伤口主要是狗的唾液的传播为主要专攻。

肖玲:有些狗狗喜欢亲亲你,拿舌头舔舔你,这个不卫生的?

许伟崎:这个很不卫生的做法。

肖玲:不太好这样是吧?

许伟崎:是的。

肖玲:你接触的养狗的人当中有没有因为这样而得病的有吗?

许伟崎:得病也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因为狂犬病的病毒它的唾液当中含量最高,所以除了狗咬之外,只要狗的唾液接触到你的伤口就会感染,所以平时有的人只要通过亲亲狗和唾液发生了接触了,都有可能感染,比如说有一个实际的案例,有一个女同志她手上生冻疮,她胃喂狗的时候把生冻疮的手拿东西给狗吃,结果被狗舔了,一个月以后这个女同志,因为狗的唾液的关系,唾液和她的冻疮发生了污染以后,造成感染,最后她得了感染以后,得了狂犬病死亡的。

肖玲:所以这样一听是蛮吓的,我们提醒养狗的朋友要注意,如果说你手上只要有裂口,不管是生冻疮裂口也好还是其它碰伤的裂口也好,你千万这只手我要再去狗舔舔什么,你这个裂口碰到它的唾液,就极有可能传播这样一种病菌。

许伟崎:对的,因为狂犬病病毒除了狗的唾液当中含量比较高之外,狗的排泄物当中,狗渣和狗肉当中多含有病毒,所以这些地方都要引起大家注意的。

肖玲:你再举一个例子。

许伟崎:我另外再举一个例子,外地有一个地方有一个人他杀狗的时候被狗的骨头扎破了,结果三个月以后突然发病,发病了以后结果到医院里去,当时认为是精神病,结果到医院里面检查以后确实得了狂犬病,进了医院三天以后就发生了死亡。

肖玲:这个听起来是蛮吓人的,杀的时候可能没感觉的,就和狗的骨头把他的皮肤弄破了,是这样吗?

许伟崎:对的,把皮肤弄破了。

肖玲:那么危险的,看起来喜欢狗的人很多的,但是这方面的安全问题一定要注意的。

许伟崎:是的。

肖玲:作为我们来讲,要了解一下狂犬病,事实上狂犬病也是可以预防的,在关于狂犬病方面,你觉得这方面的专家许老师,你觉得要和我们听众朋友们提醒一些什么问题?

许伟崎:我们应该了解狂犬病的几个问题,一个问题狂犬病怎么传播的,主要传播是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像狗,它通过咬伤,抓伤,舔伤碰到它的伤口都会引起感染的,这个主要表现和狗有一个唾液排泄物等一些东西都有接触而造成的,这是一个方面,另外有些动物最容易传播的,目前宠物来讲和狗和猫接触比较多,除了狗猫之外其它一些动物也会传播狂犬病病毒的。

肖玲:不是狗也会传播狂犬病病毒的?

许伟崎:不是狗也会传的。

肖玲:那哪些动物呢?

许伟崎:像猫,猪,牛,马和野生动物,蝙蝠,老鼠也一样的都会传播这个狂犬病病毒。

肖玲:那狂犬病能不能在人和人之间传播?

许伟崎:狂犬病可以人与人之间传播,但是非常少,因为他必须要经过接触以后才会传播。

肖玲:那一旦如果说被狗咬过了,我觉得不一定是狂犬病,很多人抱侥幸的心理,这个针是不是要去打。

许伟崎:一般说起来被狗咬伤了以后不一定得狂犬病,但是应该进行检查,做一些预防工作。

肖玲:怎么来预防呢?

许伟崎:一些狂犬病的高危群体主要是和接触这些动物,像狗猫接触机会多的人应该注意的,养宠物的主人要知道,另外我们兽医,宠物饲养场的饲养员,屠宰工,这一些特别要注意,经常和宠物打交道的人,打过狂犬病疫苗的人被狗咬伤怎么办,有人认为打过疫苗的人不需要再打针,不是这样的,被狗咬伤每次伤口都要处理,根据情况来看,一般半年里面人打过狂犬病疫苗被狗咬伤,一般不注射疫苗,但是半年以后必须要打疫苗,而且加强注射疫苗,如果你打了时间越长,1到3年你打过疫苗,根本没用了,应该继续要重新打疫苗了,这个应该注意的。

肖玲:那我说最后一个问题,万一这个人感染了狂犬病,怎么样治疗呢?

许伟崎:目前没有找到有效办法,狂犬病的死亡率几乎是100%,所以狂犬病主要以预防为主。

肖玲:狂犬病大家听好,一旦感染这个病,100%的死亡率,所以说我们预防是很重要的,一旦被狗咬伤了,千万不要抱侥幸的心理,我这个狗是不带狂犬病病毒的,我建议你马上到医院里面去处理一下。好了今天有关宠物方面的饲养我们就讲到这里,非常感谢我们上海农业院的许伟崎老师,听众朋友如果说还有什么问题要咨询的,我们上海三农服务热线开通了,大家可以打12316热线去咨询。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