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阿富根:当季水果的选购

产生日期:2013-12-16 06:31      来源: 上海市农委信息中心

主题:当季水果的选购

时间:2013年8月17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访谈背景: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上海戏剧曲艺广播电台《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组开展合作,从2013年5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上午10点在该节目开设“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请热线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民、市民讲解农时农事、农产品安全等热点话题,并在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新浪微博上进行微直播。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好,听众朋友,接下来是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今天我们请到了毕业于复旦大学,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将近30年的陈龙英老师和我们来讲讲水果的功效,前两个星期我们都讲了蛮多了有关水果的属性、特点、营养价值以及正确的食用方法,今天我们请到陈老师继续来就这个话题和我们来说一说,陈老师好。

陈龙英:主持人你好。

肖玲:陈老师,现在是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上海人现在真的福气很好的,只要你想吃,市场上都有的,但是我总觉得随便什么东西,我以前记忆当中应该是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应季的水果,应该是这样的是吧?

陈龙英:对的。但是因为我们国土面积大,各种各样水果都生产的,现在交通也方便,所以市场上比较琳琅满目。但是有些水果是储藏的,有些水果是当季的,大家不妨根据自己的爱好挑选。

肖玲:按道理冬季是没有什么水果的?

陈龙英:现在因为冬季的水果也比较偏多的,交通方便,陆地不能运就空运。以一般来说我们冬季有草莓,这是当地产的,当季的还有台湾青枣。柠檬、菠萝也会储藏一些的。

肖玲:那到了春天呢?

陈龙英:到5月份前后,甘蔗会上市的。因为甘蔗是储藏的,在种之前这些东西都要出库了,所以甘蔗比较多。经过储藏一段时间以后,只要它不是烂的,基本上口感还是比较好的。5月份樱桃、香瓜、甜瓜也会适量上市的,所以这些吃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的。

肖玲:再接下来到热天了。

陈龙英:接下来就是天热了,天热东西我们也比较多的,一般6到9月份上中旬之前。

肖玲:西瓜最多。

陈龙英:西瓜是最多的,还有甜瓜、桃子、梨都会陆陆续续上市了,这个时间品种是相对比较多的,所以我们可选择的品种多。但是你要适量购买,因为天热,吃多少买多少,这个要注意的。

肖玲:很容易坏的。

陈龙英:很容易坏的。秋季品种也很多了,实际上除了水果,我们还有一种甜玉米,我们俗称的是水果玉米,我想以后可能越来越多了,市场上会看得到了。现在因为卖价比较高,所以市面上还不太看得到。另外玉米最好是采下来以后最好短时间里面去吃,口感相当好,水果玉米是生吃的玉米。无花果也上市了,所以品种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葡萄,葡萄的品种很多,现在红提、青提都上市了,以后还会有乒乓球葡萄、巨峰葡萄等等,品种多了,还有红色的、青色的、黄色的品种都有的,蛮多的。

肖玲:我在想每一个季节吃一些什么水果对人体有比较好的作用?

陈龙英:因为经过一个冬天,运动少,沉在体内不好的东西比较多一点,吃一些梨比较好。

肖玲:生津止渴对吧?

陈龙英:对的,生津止渴。还有一种就是香蕉,香蕉吃了会比较凉,把肠胃洗洗干净。

肖玲:大便干燥的人可以吃的。

陈龙英:对的。苹果也是的,因为它本身含的苹果酸可以预防感冒,所以这个是比较好的。

肖玲:现在这个季节应该多吃一些西瓜了?

陈龙英:现在的季节基本上都是以西瓜为主的,其它的水果适当的配一点吃吃;秋天实是吃梨蛮好的;冬天吃甘蔗比较好的,新鲜的甘蔗是10月份开始采收,甘蔗还可以榨汁嘛,一口下去蛮舒服的。

肖玲:甘蔗属于性寒的是吧?

陈龙英:性寒的,稍微吃一点不要紧的。我们冬天也容易感冒,咳嗽比较多一点,甘蔗是有清凉作用的。

肖玲:是不是什么水果都不太好多吃的?

陈龙英:不太好多吃的是酸性水果,就是太酸的水果或者是有机酸含量比较高的。

肖玲:你说的有机酸含量高是口感酸还是本身的酸性含量高?

陈龙英:像杨梅、李子、梅子本身就是口感也酸。

肖玲:吃上去就酸的。

陈龙英:吃上去就酸的,这个比较好区别,所以像这种东西不要吃的过多。另外热性的可能有机酸含量还是有点高的,所以也要适当的控制。

肖玲:热性的哪些东西呢?比方说?

陈龙英:龙眼。

肖玲:荔枝对吧。

陈龙英:荔枝。

肖玲:吃多了容易上火了。

陈龙英:上火。

肖玲:有些人说啊,吃多了牙齿也痛了,鼻子也出血了。

陈龙英:对的,所以吃水果自己也要“对症下药”,自己对症选择。

肖玲:过段时间梨、柚子也会上市了,这个也不太好多吃。

陈龙英:不好多吃。

肖玲:哪些人不好多吃呢?

陈龙英:特别是脾胃不太好的或者体虚的人,通俗来讲就是怕冷的人不要过量,大家要注意的。

肖玲:好的,水果是好东西,大家也都喜欢吃的,但是要掌握一个量,要控制好。谢谢陈老师介绍,听众朋友如果听了我们陈老师讲了之后,还有一些什么问题要继续咨询,可以打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因为它是一条公益性的服务热线,专门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市场信息、支农为农和农村集体三资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我们相关的一些问题打这个电话都能够给你一个比较满意的回答,今天农科专家广播讲坛就讲到这里了,谢谢陈老师。

陈龙英:谢谢主持人。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