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阿富根:水果的营养要素

产生日期:2013-12-16 06:10      来源: 上海市农委信息中心

主题:水果的营养要素

时间:2013年8月10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访谈背景: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上海戏剧曲艺广播电台《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组开展合作,从2013年5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上午10点在该节目开设“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请热线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民、市民讲解农时农事、农产品安全等热点话题,并在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新浪微博上进行微直播。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

肖玲:听众朋友好,今天的农科专家广播讲坛又开始了,今天我们还是请到了从事农业科技工作30多年的陈龙英老师来和我们说说水果的一些吃法,水果的营养价值,我们陈龙英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在农业战线工作了那么多年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我们每次谈了之后听众朋友有些人说我们还想问问什么问题,问题不大的,我们现在有一条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这条热线是公益性的服务热线,它专门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的市场信息、支农为农和农村集体三支政策方面的质询服务,这些问题你都可以通过打这个电话进行了解和继续的咨询,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请出陈老师了,陈老师好。

陈龙英:你好主持人。

肖玲:上次我们讲了哪些水果应该要削皮吃,哪些水果应该是饭前吃,我们今天接着这个话题说。许多人说的,现在一年四季想吃的水果都有卖,以前我记得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现在因为有暖棚了,像这些反季节的水果你觉得应该怎么样来食用呢?

陈龙英:最近比较风行的就是火龙果。

肖玲:火龙果一直看得到的。

陈龙英:是一直看得到的。火龙果是南方水果,在温度比较高的季节里面生产,主要是冬天蛮难过冬的,所以要保温栽培。现在我们上海种的品质相当好,因为成熟度到了,外地的要经过长距离运输,它采收的时候是比较偏生了一点。

肖玲:火龙果应该正常的成熟时间应该是哪一个月?

陈龙英:一般来说,在南方正常生长的话5月份就上市了,但是在我们上海地区基本上要9月份上市。

肖玲:现在的火龙果不是从南方地区运过来的,是我们上海自己也有种的。

陈龙英:都有的,上海也有种了,因为成熟度到位了,品质是比较好的。外面过来的水果,有可能要运输,所以采的时候比较偏生一点。偏生就要采取一些手段,保鲜和催熟,包括香蕉采下来都是生的,也要采取一些手段。

肖玲:这倒我知道的,他们说香蕉的皮,因为我们买的时候都希望买嫩黄色的,觉得很漂亮的,生产的人可能会用一种方法来熏蒸。

陈龙英:去熏蒸,让它催熟。大家讲的比较多的是草莓,果子比较大,但是味道比较淡,这个就用了一些催熟剂或者用一些药,这样比较好看一点。所以像这种选择的时候要注意一下的。

肖玲:是不是不同的人群应该吃的水果也是不一样的,你比方说这个人是贫血的,适合贫血病人吃的水果有吗?

陈龙英:实际上贫血就是缺铁,缺铁就是维生素K缺乏,柑桔、火龙果比较高,所以这种东西都可以吃一点的,香蕉、苹果里面也都有的。真的缺乏太多了,可能要季节性的补充一些真正的维生素K药物,调节一下。

肖玲:我们有没有讲究老人适合吃一些什么水果,小孩吃一些什么水果?

陈龙英:小孩最好选黄色的。黄色偏深的,胡萝卜素比较含量高,可以适当的吃一点芒果、香蕉,都是可以补充胡萝卜素的。老年人一般来说可以吃一些坚果类的,打成粉。

肖玲:你说的坚果比方说花生、核桃、杏仁什么打成粉来吃一点。

陈龙英:这种东西都可以吃一点的。

肖玲:讲到这个水果,其实水果的营养应该说都蛮好的,陈老师,接下来你是不是和我们再介绍一些水果的营养要素?

陈龙英:营养要素实际上无非就这7大类。一是糖,糖包括果糖、葡萄糖、蔗糖等等。果糖含量高这种水果甜味就重,果糖含量低的话就觉得不太甜。葡萄糖在樱桃、李子、柿子这几种里面含量比较多一点。还有一种是蔗糖,桃子、苹果蔗糖比较含量高一点。所以糖的种类也蛮多的。

肖玲:那么多糖!

陈龙英:还有淀粉。淀粉会转化成脂肪的,淀粉含量高的是无花果。

肖玲:无花果多的。

陈龙英:无花果、龙眼都含淀粉比较多。另外一个就是纤维素和果胶,纤维素对肠胃蠕动有促进作用,对较消化好一点。实际上水果含有的这些东西跟蔬菜里面含量是差不多的,都有这样作用的。再有就是蛋白质、脂肪都有一点的,还有一个我们讲的矿物质,矿物质在枇杷,山楂里面含量比较高的。最后是有机酸,有机酸在偏酸的果子里含量比较高,适量的偏酸果子实际上对人体能够有调节作用,促进消化的。这几大要素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东西,关键是吃水果不要过量。

肖玲:总而言之水果营养价值确实是非常高,而且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挑选适合你的水果,但是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是任何你喜欢吃的水果,不能够因为你喜欢而大量的吃,都要适可而止,掌握一个量。好了,今天我们农科专家广播讲坛就讲到这里,非常感谢我们陈龙英老师,听众朋友要继续咨询的话可以打12316三农服务热线。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