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阿富根:水果品种与特点

产生日期:2013-07-27 16:27      来源: 上海市农委信息中心

主题:水果品种与特点

时间:2013年7月27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访谈背景: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上海戏剧曲艺广播电台《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组开展合作,从2013年5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上午10点在该节目开设“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请热线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民、市民讲解农时农事、农产品安全等热点话题,并在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新浪微博上进行微直播。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联合制作。好,听众朋友,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又开始了,这个礼拜我们邀请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将近30年的陈龙英老师,和大家一起来讲一讲水果的性能和它的功效,哪些人吃哪些水果,我想听众朋友听了之后一定会有收获的,接下来我们就请出陈老师,陈老师好。

陈老师:你好,主持人。

肖玲:陈老师,前一段时间你和我们听众朋友说过有关蔬菜方面的培育、选种、种植,还有我们老百姓买回来之后怎么样来清洗,这方面的知识大家听了非常实用,觉得蛮好的。今天我们来说说水果了,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水果首先要了解每一种水果它都有不同的属性,比方说它是凉性的还是热性的还是温性的,现在这个水果市场水果很多,最近最多的是西瓜什么的。

陈老师:现在开始葡萄上来了。

肖玲:葡萄也上来了,梨也有了,桃子也有了。

陈老师:对的,现在因为西瓜比较量大了,是高温季节大家吃的比较多的,其它一些品种包括葡萄、桃子,现在早熟的东西都上来了,选择自己喜欢吃的东西。

肖玲:现在的人健康意识也蛮强的,都知道每天要摄入一定量的蔬菜水果,有些人就讲了我饭不吃了,有些是爱美的喜欢减肥的女性说,我天天顿顿吃水果,陈老师你看行吗?

陈老师:这个根据各个人的情况来去考虑,实际上有很多东西吃的太多不是好事情,自己要注意的,特别是要保护自己的胃,因为吃了过多过少会胃不好了。

肖玲:因为有些水果吃了太多要伤脾胃的。

陈老师:对的,所以这个要注意的。所以我想简单的把一些常见的水果的品种,它的特点和属性以及对人体的有什么作用,我想简单的和大家说一说,使得大家在选择过程当中自己有针对性。

肖玲:先说西瓜好吧,有时候看到同事家里一吃就是半个,一劈开来,半只拿一只调羹一会儿就吃完了。

陈老师:所以这个西瓜实际上大家知道的,因为水分含水量比较多,吃了以后对我们高温季节里面确实对人体有调节作用,但是我们就觉得了在体质虚弱的情况下或者是年纪比较大的,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的,像这种就要稍微少吃一点了,可以适量的吃一点。

肖玲:因为西瓜是属于凉性的。

陈老师:对的,因为它含水量高,所以有些生病的人特别是一些有严重水肿的,现在蛮多的,不好多吃,尽量少吃一点。现在我们市场上大家也知道的,因为芒果也蛮多的,大的小的不同的品种蛮多的,芒果东西是比较好的,它是对胃比较好,但是芒果吃了过量以后对肾脏也是有一点点坏处的,所以要注意了。

肖玲:现在荔枝人家吃的人蛮喜欢的,新鲜的时候荔枝吃起来,壳一剥一股甜的汁,吃起来很过瘾的。

陈老师:主要肉还嫩。

肖玲:是的。

陈老师:甜嘛很甜的,味道好吃,但是它是比较有点热性的,像温性的水果。

肖玲:他们说荔枝蛮补的,有这种讲法。

陈老师:蛮补的,因为对脑子、对智力是有点好处的,你吃过量了,特别是小孩、婴幼儿如果吃过量了以后就有问题了,可能就产生一些副作用了。

肖玲:这个副作用是指什么?

陈老师:比方脸色可能会变,还有喜欢出冷汗了,包括一些会睡不醒,呆呆的,所以吃荔枝不能太过量,另外一个我们都知道的,容易上火,吃了多了以后还有一种作用,就是你的血糖要下降了。

肖玲:对的,糖尿病人不太好多吃的。

陈老师:就不好多吃了,这个是要注意的。

肖玲:苹果总归可以多吃点吧?

陈老师:苹果因为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有的。一种是储藏着的,还有一种到9、10月份以后新鲜的就出来了,苹果我们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可以常吃的。它的作用也蛮多的,补心、补肺、生津解毒,人家以前拉肚子吃一些苹果可能有好处,这个都会有点作用的。而且它含有大量的糖分,所以像这种东西如果我们真的每天吃的量过多的话,可能对心肾保健上就有点问题,不太舒服了,所以一般冠心病、糖尿病、肾脏不太好的人适当的少吃一点,不要多吃,多吃就不对了,平时吃吃还可以的。

肖玲:一天吃几只这个就不好了。

陈老师:这个就不行了。

肖玲:吃一只半只这是还可以的。

陈老师:一只半只这样吃不要紧的。吃好苹果以后漱漱口,因为它里面的糖分,果糖果酸什么的,糖酸对牙齿有影响的。特别是晚上睡觉之前或者中午午休之前吃好就睡觉了,这个可能要注意点,对牙齿什么的不太好。另外一个因为现在一年四季香蕉,包括储藏的包括新鲜的都会出来的,但是香蕉是寒性的水果,而且它含的钠盐多。

肖玲:寒性的东西大热天应该可以吃的。

陈老师:可以吃,比方说便秘,适当的吃一点,这样有点疏通的作用。但是它的糖分还是高的,糖尿病人还是少吃好,包括有的肾脏和高血压病人适当的少吃一点。

肖玲:肾脏不好,高血压的人。

陈老师:偶尔尝尝味道不要紧的,但是真的当一种常规的水果。

肖玲:两只三只一直在吃,不太好。

陈老师:这个就不行了。李子,木子李的李子,这个李子我们也要吃多了,因为吃多实际上是不太好,偶尔尝尝味道好了。

肖玲:有很多人说李是伤人的对吧?

陈老师:对的,李伤人。“桃饱李伤”,桃子多吃要饱的,李是要伤人的,所以要适当的,因为马上新鲜的要上来了,颜色又红又黄的,大家蛮想吃的。

肖玲:想尝尝鲜。

陈老师:适当的吃一点点。然后菠萝,菠萝这两天也会上来了,对肾脏不太好的或者血压高或者支气管炎,这种东西都有比较好的作用,所以菠萝适当的可以吃一点。但是菠萝也存在问题,过敏性的体质可能吃它会使过敏症状出来的,舌尖发麻。

肖玲:要当心点是吗?

陈老师:当心点,适当的自己看一看,菠萝可以吃一点的。石榴也是比较不错的,因为它季节性比较短,相对来说。你可以稍微吃一点,在这个对止泻、生津止渴是有点作用的,特别是吃了也蛮舒服的,一粒粒小的有的吃了。

肖玲:看看也蛮好看的。

陈老师:看看也好看的颜色,但是过量可能会痰多点,这个适当注意,一般石榴慢慢的一粒粒吐吐核什么,吃了很慢的,也不会吃很多的。柑桔现在是在这个季节是没有的,到9月份开始可能早熟的,青色的早熟的品种会上来了,柑桔实际上是凉性的东西,对老年人特别是肠胃虚弱的人,你不要一下子吃的很多的,适当的吃一点,实际上柑桔大家也知道的,吃了多容易上火的,适当的。特别有时候我们身体里面会缺少维生素C、B什么,你吃这些东西,这个里面要溃疡的,溃疡了吃桔子是蛮痛的,因为它里面带有一点酸带有一点什么,所以这个里面上火了以后蛮难过的,病不是病,但是比较难过,所以自己要注意的。柿子也可能要出来了,柿子大家知道的,有时候吃了嘴巴里涩涩的,实际上它是单宁含量高,这个里面我们平时消化通道不太好的情况,适当的少吃一点,另外一个就是空腹吃柿子不行的,为什么,到时候要和胃酸结合起来的,要沉淀的像结石一样的,有些人柿子是蛮喜欢吃的,软软的,吃了比较多的蛮舒服的,又甜甜的,所以这个相对来说在空腹或者是比较累的情况下尽量少吃一点。

肖玲:陈老师,还有一种水果叫榴莲,榴莲现在超市里面很多,闻闻有点臭味道,但是很多人说吃了嘴巴里很好吃的。

陈老师:对的,榴莲实际上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我是不太喜欢吃的,因为为什么比较热,年纪轻的如果火气蛮旺的蛮大的这种人就尽量少吃一点,尝尝味道够了,但是榴莲是蛮好的一个东西,滋阳强生的,腹部、胃什么不太舒服,或者皮肤不是很好的或者有点过敏的这种人你吃一点榴莲比较好的,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体质稍微弱一点的,平常火气不太有的人,你适当的可以吃一点,这样比较好一点,因为榴莲对肾脏、心脏什么都有点副作用的,所以少吃一点。

肖玲:好的,其实我听下来,每一种水果都有它的属性,都有它所属的是温、热、寒、凉对吧,甘、平这之类,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相应的选择适合你的一些水果对吧,吃水果时候还有一些什么禁忌,有什么注意的事情吧陈老师?

陈老师:因为温热的水果大家也知道的,它热量比较大,糖分也比较高,像这种东西吃下去以后,经过一个系列变化,实际上在我们体内会产生一种化学的反应,化学反应以后可能排出来是油脂和糖类,所以这样就容易上火,如果是热性体质的话就适当的,这类的水果就少吃一点,枣子、桃子、龙眼、荔枝这种都是比较热性的东西,你适当的少吃一点,还有凉、寒这种性质的体质,平时怕冷的人,对桔子、香蕉或者是柿子这种东西,或西瓜什么这种你适当的控制一点,不要太过量,不是说不好吃,量要自己注意的,还有一种就是平平常常的,像葡萄、木瓜、枇杷、山楂这种东西一般性的体质的人都可以吃的,但是所有的水果我们希望不要太过量,因为你一下子吃了太厉害了就吃问题了。

肖玲:他们说酸味的水果最好不要和海鲜一起吃,有这个讲究吗?

陈老师:对的,有这个讲究的,为什么呢,它里面有一种有机酸和海鲜里面的钙,这个里面相结合会沉淀的,所以这个相应的要隔开一点时间。

肖玲:有时候我有一种体会,万一嘴巴里发一个溃疡的时候,吃一点酸的水果痛的不得了。

陈老师:对的,这个实际上是你在发火的时候,这个实际上也是一种酸在里面起作用,我也经常发溃疡,这个里面是缺少维生素C、B这种东西,因为有时候我们太累也会发溃疡的,另外一个就是大便不太通的不太好的人,少吃一点酸的东西,实际上是一种有机酸,有机酸在里面起作用,还有一个就是刚刚说过的热性的身体,热性的体质的人少吃一点热性的东西,热性的水果,所以这个要注意的,还有一种在肾功能不太好,现在因为大家知道的。

肖玲:肾功能不好的人蛮多的。

陈老师:肾功能不好的人蛮多的,所以像钾含量高的水果,包括就桔子、橙子什么适当的也要考虑考虑。

肖玲:少吃一点对吧。

陈老师:少吃一点,香蕉呢含钾量是很高的。

肖玲:香蕉、橙子、桔子。

陈老师:我们番茄、柿子、桔子、山楂什么这种空腹最好不要吃,空腹因为里面有成分又要变化了,使得你酶在这个作用下就起不到好的作用。

肖玲:反正早上起来的时候,不要肚子很饿的时候,一只番茄一只柿子吃下去,这个对你肠胃肯定不好的。

陈老师:对的,要适当的吃一点东西,补充一点点,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实际上在空隙当中自己补充的时候,吃一点水果,这个是最好的。

肖玲:好了,听众朋友,今天我们陈龙英老师和我们讲了水果的属性以及作用还有注意事项,如果说听众朋友还有一些什么问题可以继续咨询我们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一直开通的,你可以通过这条热线来进行咨询。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