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阿富根:5月蔬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产生日期:2013-06-01 06:42      来源: 上海市农委信息中心

主题:5月蔬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时间:6月1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菜专家 陈龙英

访谈背景: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上海戏剧曲艺广播电台《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组开展合作,从2013年5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上午10点在该节目开设“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请热线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民、市民讲解农时农事、农产品安全等热点话题,并在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新浪微博上进行微直播。

叶进:各位老听众新朋友大家好,欢迎你收听《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今天节目由肖玲和我叶进主持,唐亮编辑。

肖玲:今天是6月1号星期六,农历是4月23,星期六《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主要聚焦本市市郊新貌和新农村建设,首先呢要播送一组市郊新闻,接下来是我们节目和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合作的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今天蔬菜专家陈龙英老师继续和市民朋友来讲讲蔬菜的知识,接下来还有新农村,听听讲讲新农村,要讲讲本市青浦区重固镇党委创新工作机制,设立每季度一次的司机客品活动,大家要问了,又是司机,又是客品,这到底是怎么样一回事呢,等一会一起来听一听,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

叶进:收音机旁边的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你来到我们今天的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今天我们仍旧请来了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的陈龙英老师,你好。

陈龙英:你好。

叶进:陈老师我们上一期和大家说了,安全生产蔬菜当中应该注意一类的问题,现在气温也蛮高的,这样的天气里面可能病虫害发生度也会高的,所以我想我们今天具体和我们的农民朋友讲讲,在生产当中怎么早发现早处理这些虫害和病害,怎么安全的使用农药,同时也要和我们消费者朋友讲讲,我们蔬菜的消费当中注意的问题。

陈龙英:农民朋友们大家好,气温升高了,病虫害是发生的很多的,大家也知道了,很多也开始要打药了要防治了,实际上我们在病虫害的防治当中,应该说是提倡预防为主,防治加强了,预防了好你后面病虫害发生了少,而且发生了晚,对农作物的生长是相当有利的,所以在发生过程当中,要注意安全使用农药,这个是一定要注意的,比方说现在露天的,现在大棚也多,露天也多,所以大部分露天的品种现在大部分都是十字花科类的蔬菜品种,比如说花菜、甘蓝、还有白菜、结球白菜,结球白菜就是大白菜,还有莴苣笋,主要的病害有霜霉病,因为湿度大,霜霉病容易发生,温度高湿度大,容易发生霜霉病、软腐病、黑斑病,这个都是温度高,湿度大,因为现在下雨,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下雨。

叶进:黄梅天季节要到快了。

陈龙英:所以农药可以用我们推荐的比较安全的农药,比如克露、安克等。软腐病是细菌性的病害,是用农用链霉素等等,这种病害的使用的农药品种是相当多,所以刚刚讲的主要的霜霉病、软腐病、黑斑病,大概有7、8种农药可以选择了,但是我们希望打药的时候交替使用,不要盯着一个农药使用,有讲究的。

叶进:那什么道理呢?

陈龙英:盯着一个农药使用的话,使用两次三次就有抗药性了,这个病害虫对你不怕了,所以没办法了,主要的虫害比如说像前面讲的十字花科里面主要的虫害有菜青虫,就是最后变蝴蝶的;还有小菜蛾,变一个小的蛾子的;还有蚜虫,小的蚜虫。所以这块是农害蛮大的,而且打药有些人不注意的话,这个药拼命打,两三天、三五天打。

叶进:看见这个虫那么多,拼命打。

陈龙英:但是我们希望用药的时候也是要选择政府推荐的一些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所以像菜喜、普尊、安打、阿克泰、除尽这种药都是政府里面有补贴你的,可以选择使用的。刚刚讲的是露天的,现在讲是大棚里面的。大棚里面大家也知道的,因为防治的好的话大棚比露天的病虫害可能出来少一点、晚一点。叶菜类和茄果类的蔬菜,叶菜类因为我们有青菜、卷心菜都属于叶菜类的,茄果类就是番茄、黄瓜、茄子什么的,辣椒,这种茄果类的,病害基本上有灰霉病。灰霉病一般都是湿度大的,里面温度高,湿度大,会出来的,还有叶霉病,病毒病,就刚刚讲的病毒病,实际上病毒病是虫为害的,你只要把虫看住了,病毒病就相对少了,所以这个里面一定要注意的。防治里面因为用药可以用施佳乐、阿米西达、银法利、宁南霉素,宁南霉素就是防病毒病的,就病毒病出来了以后,你拿这个药预防,可以使这个病毒不要传到其他的健康的植物上面去,这个要注意的,所以主要的大棚里面的害虫是蚜虫比较主要的,菜青虫,小菜蛾什么也有的,因为温度高,可能大棚里面有时候湿度不大的情况下有红蜘蛛,蓟马,这个里面粉虱什么都蛮多的,这个是因为是温度高,干燥出来的虫,所以像这种刚刚讲的农药都可以去防治的,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你打药的话一定要打的周到,像蓟马,烟粉虱这种都会飞的,所以你打的时候要注意,药水量要大一点,叶子的正反面都要打,这样它吃到药水它才死的,吃不到药水就不行了,就是这样的,所以要注意的。

叶进:你刚刚讲到实际上虫害也好,病害也好,以防为主,那防到底有什么办法呢?

陈龙英:预防为主我们常规在生产过程当中,对一些病虫害什么作物上面,什么时候病虫害自己有数的,心中有数的,在这个之前要进行农药的预防,这个预防的药主要是常规的,广谱性的农药使用上去,它会有预防作用的,真的等发病初期的时候,你一定要拿治疗的农药去打,效果有了,你再拿预防的药打可能效果不好了。

叶进:就不一定好了。

陈龙英:所以这个里面要选择的。

叶进:我们人比如说感冒,流行季节要到快了,我们去吃一些感冒冲剂,真的你感冒来了以后,感冒冲剂不一定有用。

陈龙英:所以这个里面要注意的,有些如果是不太知道的农药,刚刚种植的,或者是初期生产的,不知道的,你可以去问问,各个区镇乡镇,村里面都有测报员的,你要去问测报员,如果不行的话你就打12316,问问我们专家,不同的季节要注意什么。

叶进:除了你刚刚讲的,比如说病没有发生之前我们先用一些药,常态的用一些药,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吗?

陈龙英:有的,在这几个方面有防治技术,稍微简单的和大家稍微介绍一下。就是无害化处理,一个是生态防治,生态防治像北方选择比较多的就是嫁接抗新品种,这样土传的病害少一点,高温消毒,闷棚,把环境处理的好一点,轮作,不同的作物进行轮作,这个都是属于生态防治的这种方式,所以不要一种品种一直种下去,这个不行的。还有一种就是我们现在提倡的物理防治,物理防治实际上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是种子消毒,就是用55度的温水去浸种,这个也是一种消毒的防止种子带毒,还有一种我们现在就提倡的黄板,一般性大型的园艺场都用的。还有一种就是性诱剂,这种诱杀的虫,特别是小菜蛾,菜青虫什么,引诱它,就这么杀灭,所以这种都是物理防治的,也比较好的。还有一种就是生物防治,生物防治大家也知道,生物防治的农药治疗是作用比较慢,比较相对变化学农药要差一点,但是在前面预防的话要安全,因为生物制剂都做出来的,所以这个比较安全一点,都是天然的成份去防治虫害是比较好的,所以这个还是可以的。我们提倡预防什么比较好,在这几个预防的前提下,我们合理使用一些化学农药,这样在选配农药里面可能我们用量,用的方法就相对简单的多了,因为病虫害少了嘛,基数也少了,化学农药里面不妨我们在温度高的情况下,湿度大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一种烟熏剂,烟熏剂它同样有化学防治的效果,但是它不增加棚里面的湿度,对一些病虫害不会重复去感染,相对好一点,所以这几点是比较好的。

叶进:讲到现在这个季节,天也热了,雨水也多了,在这种情况下,病害也好,虫害也好,都会多起来了,相对来说使用的药物可能也会比冬天要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说,我们总归也离不开蔬菜的,天热天热,蔬菜吃了更加多了,怎么样我们能够避免蔬菜的残留给我们带来的危害?

陈龙英:我简单的说一下,在这个里面大家要注意的,我们要分的,一种是外界因素强加在里面的一些有害物质,还有一种是食物自身发出来的一些有害物质,所以在这个里面怎么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危害,所以我们稍微简单的和大家介绍一下,一个生长自身发生的毒素,这个实际上我们也知道的,最简单的就是蚕豆,人家说有蚕豆病,实际上蚕豆里面有一个成分的,有些人对这个成分敏感的,就会过敏出来了,包括豆为什么我们说要烧熟,这个里面一种大豆皂苷这个就对人体有些不适应了,所以要烧熟了以后分解了,包括黄花菜什么,这个因为我们听到的比较多,这个里面都要自己注意吃法,不是说不好吃,是注意吃法。

叶进:就是说这是最简单的,也是非常有效的办法,就是菜要烧烧熟。

陈龙英:有些可以生吃,有些绝对不好生吃,所以这个里面还有一种是环境当中人为的有些受污染的,这个里面大家有注意的,最多的就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这种类型的,所以要注意的,要洗洗干净,挑、买的时候都要按照健康的,新鲜的,优质的去买。另外一个就是转基因,因为我们国内转基因的产品不多,我们消费者能买到的几乎不太有的,所以这个方面大家放心一点,外面比较讲了多的就是现在大家知道的硒,一个微量元素,硒对人体是必须的,但是随便什么东西过量了总归有问题了,像硒什么一般来说是增强免疫力的,因为我们富硒葡萄,富硒山芋的,富硒什么都蛮多的,所以这个里面过量,实际上有些品种里面植物里面自己本身有硒的含量的,但是缺它也不行,过量也不行,所以总归有一点弊病的。

叶进:就像我们吃盐,原来说盐里面要放碘,要吃加碘的盐,现在觉得碘过多了又不行了,所以这个里面掌握的度是相当要紧的。

陈龙英:所以这个里面要注意的,也不要过分去追求某一种食物。

叶进:听了陈老师这样一说以后,我们对现在的季节里面的蔬菜的生产的情况,包括农药的使用怎么来避免在蔬菜上残留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掌握了,对农民兄弟来说,我想首先要尊重科学的规矩,以规律,要听我们专家的忠告,比方说我们陈老师是专家和我们说用药应该怎么用,防害应该怎么防,我们生产过程当中如果都可以这样做的话,出来的蔬菜已经是比较安全的,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讲,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买下来的蔬菜,再在专家的指点下,比方说蔬菜要洗的干净一点,首先挑选的时候你要挑,比较是可靠的,安全的,就是老摊位,有信誉的这种地方,还有回来了以后要洗干净,还有就是现在这个季节里面吃的蔬菜如果说不能够生吃的千万不要生吃,烧的时候尽量熟度要烧的熟一点的,还有一个也曾经教我们过的,蔬菜在炒之前可以在水里面窜一下,出一下水,这个都是一种安全的食用的方法,所以只有在我们大家科学的掌握了生产也好,消费这个知识以后,我们才能够保证我们吃的东西是健康的,安全的,也能够保证我们身体健康,再次感谢我们今天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的专家陈龙英老师,谢谢你陈老师,再见。

陈龙英:谢谢,再见。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