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阿富根:蔬菜的安全生产

产生日期:2013-05-18 06:33      来源: 上海市农委信息中心

主题:蔬菜的安全生产

时间:2013年5月18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菜专家 陈龙英

访谈背景: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上海戏剧曲艺广播电台《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组开展合作,从2013年5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上午10点在该节目开设“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请热线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民、市民讲解农时农事、农产品安全等热点话题,并在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新浪微博上进行微直播。

叶进:各位老听众新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今天节目由肖玲和我叶进主持,唐亮编辑。

肖玲:今天是5月18日星期六,农历四月初九,今天的《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我们主要聚焦本市市郊新貌和新农村建设,首先要播送一组市郊新闻,从今天这一期节目开始,阿富根节目和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合作,推出一档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的专题栏目,请专家向农民兄弟传授科学的生产知识,同时也为广大的市民朋友来解答一下农产品消费方面的种种问题,今天我们请到的是蔬菜专家陈龙英老师,请陈老师来讲讲蔬菜方面的有关知识。

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

叶进:好,各位听众朋友,今天我们请来了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的蔬菜专家陈龙英老师,和我们的农民朋友和市民朋友一起来介绍一下蔬菜安全生产的技术和怎么样来挑选安全的蔬菜,这个当中有一些小窍门,首先要欢迎我们陈老师,您好陈老师。

陈老师:你好主持人。

叶进:陈老师,现在讲到蔬菜的安全,大家都很关心的,我想这方面你是专家,蔬菜的生产过程当中安全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你向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陈老师:好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蔬菜安全生产最关键的就是农药和肥料的合理使用,比如说农药,现在政府对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了补贴,市里面的标准每亩地应该有40元的补贴。

叶进:一亩地40元。

陈老师:是的,一亩地40元,各个区域还有配套的补贴,农民实际上去购买政府制定的补贴品种的农药可能只要花一半的钱,或许更加少一点,所以这个农民朋友比较喜欢的。

叶进:对的。

陈老师:这样在蔬菜生产过程当中一定不要去买一些比较毒的农药或者是违规操作的一些物资。

叶进:就规定不可以用的东西。

陈老师:是的,规定不可以用的。

叶进:实际上已经给你补贴了。

陈老师:是的。

叶进:给你的补贴是用在买低毒的农药上面的,我们推荐的农药上面的。

陈老师:是的,这样对蔬菜安全生产有了保障。

叶进:对的。

陈老师:所以在农药使用方面呢,一个是农民朋友一定要交替使用,根据不同品种对症下药,不同的病虫害要使用不同的农药,否则你使用了不对路的农药可能一方面效果不好。

叶进:没效果。

陈龙英:另一个方面有许多的残留,所以不好盲目地使用。第二个要有安全间隔期,什么叫安全间隔期呢,就是农药和产品的采收当中有一个时间限制的,有些农药可能用了三天以后可以采收了,有些农药可能要7天才可以采收,所以根据你种植的品种,使用的农药的选择,来考虑到安全间隔采收期。

叶进:就考虑到提前量,比如说我准备是一个星期以后收的,就洒这个农药,是三天以后收的,这个农药就不好用了。

陈老师:第三个方面是注意用法和用量,为什么说用法和用量呢,用量就是浓度一定不能超过,超过了就有问题了,还有一个是使用方法,比如说有些农药使用时要考虑温度、病虫害危害的方式等问题,所以它使用的时间要有考虑的,比方说一种虫,夜蛾,它是晚上7、8点钟出来的。

叶进:所以叫它夜蛾。

陈老师:所以你用药的时候,一定要在傍晚的时候用,晚上用,这个效果相当好的,因为正好出来吃,你药用在它前面,它正好出来的时候就吃药了,这个虫就会死的,所以这一块要注意的。比方说现在这个季节里面蜗牛比较多,实际上它也是晚上来吃的,所以药一定要傍晚的时候洒,它出来吃的时候,第二天早上你看,地面上就有死掉的蜗牛了。

叶进:所以这样效力也更加高了。

陈老师:是的,还有一个是肥料的选择和使用,肥料的选择和使用,实际上我们也要合理的使用,不是说肥料越多越好,或越少越好,不是这样的概念,这个要根据你不同作物生产的特性去选择的。另外一个还要对症使用,对症使用有根据我们通常讲的就是在种之前的基肥一定要用足量,在生长过程当中,特别是生长期比较长的,要进行追肥,比如说黄瓜、番茄,它都是不断地在采收的,采收了两三次以后,你适当的要补充一些肥料,它可以继续生长,品质也好。所以,基肥和追肥的合理配比是要注意的,就是基肥可能占60%左右,追肥是在关键的过程当中去合理的追几次。还有一个就是采收也有间隔期的,如果说你在采收之前一个星期你还在追肥,这个就有问题了,为什么有问题呢,比如说绿叶菜,短期的蔬菜不希望在接近采收的时候去追肥,因为有些肥料可能在短期的时候会产生亚硝酸盐的,所以这个就是有害了,所以这个里面追肥和产品采收的间隔期也要有数,否则有问题的。

叶进:好的,听了陈老师这样一介绍以后,农药的使用,包括肥料的使用是非常有讲究的,我们农产品生产的过程是一个蛮长的过程,比如说从落种一直到小菜篮子,一直到上我们的桌子,这个是很长的过程,这当中安全的要素有很多,我们和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陈老师:我们讲从种到养的过程当中,生产过程当中,一个是我们使用农药,要合理使用,不是说一点农药也不用,这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我们生长在环境当中。

叶进:毕竟有许多的虫害、病害。

陈老师:是的,另外一个是生产调节剂,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激素等这种东西,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刚刚讲的短期蔬菜里面可能产生的硝酸盐什么,就这几个方面,可能也要作为我们农民朋友种养过程当中要注意的问题。农药使用的时候我们一定按政府推荐的剂量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这些农药,在这个实施过程当中,要进行病虫害预测预报、种子的植物检疫、害虫的生物防治等等,这些方面都是要做到的。另外我们还不希望连作,什么叫连作呢,就是这次种了黄瓜,我下一次还是种黄瓜,再种黄瓜,这个就有问题了,所以我们要提倡合理的轮作。

叶进:这个道理是什么呢?

陈老师:为什么呢?我们如果说黄瓜,黄瓜里面的病虫害,比如说和豆类轮作的话,豆类的病虫害和黄瓜的病虫害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个当中可以隔离它的病虫害的产生,在这个环境当中,所以这个叫合理的轮作,还有一种就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大家听到植物生长调节剂也不要太害怕。

叶进:一听就是激素了。

陈老师:对,激素,就不要太害怕,一般我们只要遵循合理的、正常的使用浓度、方法或者时间就不会有问题。这个使用是蛮有讲究的。实际上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功能,效果是比较不错的。

叶进:有时候还是必须的。

陈老师:对,必须的。如果在使用上出现不规范的话,可能就是作物过快的生长,品质不好了,味道没有了,如果说浓度太高了,是抑制它生长了,不是促进它生长了,所以这个里面的浓度是要考虑的,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比如说我们举一个例子,有一个种西芹的,西芹里面要用920的,西芹大家都知道的,要用920促长,但是你用了过量了以后,就采收下来也在长,这个就吓人了。

叶进:买到家里还在长。

陈老师:这个就吓人了,所以要注意的。比方说用在甜瓜,西瓜点花时用的,实际上我们是为了授粉,让它坐果坐得好一点,坐果率高一点,所以我们通常用的是一种成分叫氯吡脲的一个坐果灵,实际上这个坐果灵在刚刚开花的时候用的,三五天里面它就自然分解了,但是它的作用是为了让它坐果坐下来,坐下来以后它就分解了,所以对我们30、40天或者一个多月去采收的话,是没有什么大影响了,所以这一点大家不要害怕了,就是要合理地使用。还有一个就是有机肥的使用,有机肥不是说越多越好,要根据土壤的肥力定量地去使用,而且一定要深翻,和土壤混起来,效果就慢慢的释放出来了,这样对作物生长可能有一个缓冲、补充的作用,所以这样就比较好一点,我们也不希望短期蔬菜过量地使用有机肥,因为它到时候它还没有完全消化了,这个菜要采收了,比如说鸡毛菜,夏天的时候只有15天18天就收了,这个时候有机肥如果还没完全能够分解吸收的话,可能就导致这个里面有亚硝酸盐出来,所以这个里面就是要请听众们大家注意的。

叶进:听到陈老师这样介绍以后,我们就对我们的农作物为什么要用药,要用肥,甚至于有时候还要用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就是所谓人家讲的激素,为什么要用,是不是一点也不好用,或者说越多越好,到底怎么样掌握这个度,这个当中有很多的农业科技知识在里面了。除了生产以外,实际上在存储,运输这个过程当中,蔬菜也需要保鲜的,也要有一点手段的。

陈老师:是的,所以我们在存储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一下保鲜剂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保鲜剂,实际上过量的使用保鲜剂和非法的使用,大家听了蛮多的,也是会造成一种危害的。比方说乙烯利,大家都知道,乙烯利实际上植物本身自己会产生的,为什么有些作物它会存储的时间长一点,有一些是偏短的,是自身产生的乙烯利在起作用,包括一些抗氧化剂、防腐剂什么,这个都是属于保鲜剂一类的,但是国家对保鲜剂使用有规定的,包括量和品种,什么品种可以用在什么作物上都有规定的,所以过量或者超标使用都是不可许的,对品质也造成影响,另外一个对人体的健康可能也带来不利,这个所以要注意的,所以因为大家网上看了也比较多,网上也不要去过头地相信,要合理地分析。

叶进:既要重视这个问题,但是又不要太过分地紧张,有的时候不要谈虎变色,这个也不行的,有些是生产当中、保鲜当中必须要用的手段,我们还是要能够懂的,不是说一点不能用,关键是怎么掌握这个度,科学地使用这个很要紧的,还有我们安全使用农产品,整个生产的过程当中,实际上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说环境的因素、水土的因素都有的。

陈老师:所以我们在种养的过程当中,可能还要考虑到几个方面,一个是生产环境要注意的,另外一个种子种苗合理的选择一定要注意的,还有一个我们使用的农资是要在正常的范围的,乱用也不行的。

叶进:现在农资有专门的提供的。

陈老师:有专门提供的,另外就是农药、农用物资和有机肥什么的,这种东西都要在正规的渠道买,另外一个生产调节期刚刚说过了,乱用不规范使用都是不可许的,所以我们上海因为大家可以相对的放心一点,为什么?因为我们地产的蔬菜,就是本地生产的蔬菜,我们每个区域,各个园艺场和基地都有速测,全部都有速测。

叶进:这个监察是很严格的。

陈老师:所以我们一年速测的样品要一百多万只了,合格率基本上在99.99,快到100了,因为政府对这方面比较重视比较关心。

叶进:达到黄金的标准,4个9,好极了,这个就是我们上海人的福气了,我们地产的蔬菜量现在也蛮多的,品种也丰富,所以这样品质保证了以后大家就放心了。刚刚听了我们蔬菜专家陈龙英老师的介绍以后,我们对蔬菜生产过程当中,用药用肥包括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我们有了一定的了解,怎么样使用才是安全的,而且这个当中有许多的科学的道理都需要我们生产者掌握,同时也需要我们的消费者也要了解,消费者不要一听农药就害怕的不得了,一听肥料就觉得一定是不好用的,激素也很害怕。这些实际上在我们农作物生产过程当中,有一些是正常地使用,有一些是必须使用,关键是怎么掌握它的度,怎么样掌握它使用的时间,刚刚都讲到了,所以这一点我相信不单单是我们的生产者需要掌握的知识,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说,我们每个市民也要懂一点了解一点,这个非常好。市民觉得更加需要了解的,就是我们到小菜场去,到市场上去购买的时候,怎么样来挑选安全的蔬菜,或者说拿到家里以后,放到我们桌子上吃的时候,怎么样保证它的新鲜安全,这点的知识我相信我们陈老师肯定也可以教授一点给我们,今天时间关系,我们就把这个内容放在我们下一期节目当中和大家具体地详细地介绍,也希望我们听众朋友到时候可以准时地收听。再次感谢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的蔬菜专家陈龙英老师的介绍,谢谢你陈老师,再见。

陈老师:不客气,再见。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