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2-02-21 06:54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活动
    时间:2012年2月19日上午10: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章海虹
    嘉宾: 邵林初(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
           李建颖(市农委畜牧兽医办主任)
           周建敏(市农委水产办副主任)

    主持人:听众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收听我们这档节目。今天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的是上海市农委的几位领导,先来认识一下直播室的几位嘉宾,我们请到了上海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邵林初,上海市农委畜牧兽医办主任李建颖,上海市农委水产办副主任周建敏。先请邵主任介绍一下市农委主要工作职能。

    邵林初:好的,谢谢主持人。听众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跟大家交流我们上海的“三农”工作。上海市农委是市政府的一个组成部门,它的主要工作有三大任务。第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地产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上海是一个特大型城市,有2300多万常住人口,解决上海主副食品的供应,主要靠大市场。但是上海也不能没有农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上海要生产20亿斤的粮食不能少,这是国务院对我们的要求。二是“菜篮子”工程跟我们老百姓是密切相关的,特别是绿叶菜的生产不能少,所以上海率先建立了大城市农产品的最低保有量制度,并且把这个制度落实到各个区县,以此来确保城市的应急供应和地产农产品的自给力。

    主持人:地产农产品要有最低保有数量。

    邵林初:对,比如说遇到自然灾害,我们要保证近郊农产品快速满足城市需求。上海市农委第二项主要任务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主要是改善农村生活条件。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的发展,加大了郊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促进城市优质的文化、教育、卫生资源逐步向郊区延伸。同时,市政府已经连续多年把村庄改造定为实事项目。我们还开展了万河整治、农村环境改善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第三项任务就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目前,上海郊区农业户籍人口不多,还有153万,我们将农民增收始终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加强新型农民培育、发展农业旅游、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来不断增加农民的非农就业。同时,还不断提高农民保障水平,增加农民保障性收入。总的来说,农民收入增长还是比较快的,2011年本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5644元,在全国排名第一。

    主持人:上海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是排第一位的。

    邵林初:对,同上年相比增加了13.8%。我们农委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一头连着郊区农民,另一头连着城市市民。从农民的角度来讲就是怎样促进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繁荣和农民的增收。从市民的角度来讲,就是怎样保持城市菜篮子的供应。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中央对“三农”是非常重视的,每一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和“三农”有关,在每一年年初的时候都有一个有关于“三农”的会议。农民朋友非常关心强农、惠农的政策,在这方面我们上海的落实情况是怎么样的?邵主任介绍一下。

    邵林初: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上海的“三农”工作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跟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一贯以来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从2012年市农委对惠农的预算资金来看,总量达到22.55亿元,市级财政直接面向农民的涉农补贴资金达到了4.3亿元,主要是分为以下三大块。第一是扶持农业生产,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包括水稻种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17项普惠制的补贴政策。同时从2012年起,水稻的种植补贴等10项惠农补贴的区县部分,也纳入到财政的转移支付。这一块数字共计达到了3.5亿元。这是第一。
    第二是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我们在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确保粮田、菜田的配套和高效,在农业基础建设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扶持的政策。比如说截止到2011年底,我们上海已经累计建成了129.8万亩的设施粮田,有17.25万亩是设施菜田,有170家标准化畜禽厂,还有37家标准化的水产养殖场。
    第三是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加强新农村建设。为了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大力加强村级为农综合服务站的建设,大力推进村庄改造,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主持人:我们也特别想听一听在惠农政策执行上,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是不是做到了,落实到了,我们的农民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实惠。邵主任,我们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保证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都可以把前面说到的政策落到实处呢?

    邵林初:针对涉农资金、项目面广量大的现状,市农委采取了一系列确保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主要采取了三大措施。第一是运用传统的手段来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加强宣传、完善制度、监督检查等传统的方式加强对惠农资金的监管。如在宣传方面,我们赠阅《东方城乡报》,印发致全市农民支农政策公开信,还编印了上海“三农”工作百问百答,在市农委政务网上公开各项惠农政策等等来进行广泛的宣传。还加强配套制度的研究,使涉农补贴类、涉农建设类的补贴资金,在标准对象、操作管理、监督等方面都有明确的制度规范。积极采取区县自查、市级专项检查、行风政风监督员检查、审计和纪检监督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我们创新了监管的方式方法。由市纪委牵头,建立了全市涉农补贴资金监管平台,运用“制度加科技”的手段加强涉农资金监管。2011年市农委所有的涉农资金、项目都将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公开,并实现“三公开一细化”,具体来说就是公开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结果,细化公开到每个人或者是合作社。
    第三是加大查纠力度,公布举报电话,严惩涉农违纪违规。发现执行政策中间如果有违法违纪的,我们做到有一件查一件,而且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农民实名举报相关骗取涉农补贴行为,经查证属实的还给予一定的奖励。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以向今天上线的市农委领导直接反映,平时也可以向市农委监察室反映。现在已经有听众打进电话,你好,张先生!

    张先生: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有关种粮的综合补贴和农资补贴的问题,我们在郊区租了一片地种粮,怀疑村里克扣了部分补贴,我们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官网下载下来的文件给他们看,他们不认可,我们需要了解到底能补多少钱,最好有正式文件和他们进行交涉。

    主持人:你们看到的文件和你们实际拿到的数字是有差别的。您向松江区农委反映过吗?

    张先生:没有,我们在那里租了地,搞出麻烦就不行了。

    主持人:邵主任,基层执行补贴政策是什么样的情况?会不会有像张先生所反映不认文件规定的情况?

    邵林初:今天您反映情况以后,我们会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如果村里执行有错误的,就有错必究,您应该享受的补贴一定会得到兑现。

    主持人:好的,请张先生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关于农业补贴,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补贴项目,刚才说到是一个种粮补贴,我们具体的种粮补贴到底是多少呢?他是在市政府的网站上下载的文件,这个文件是不是区县在贯彻落实时候的一个依据呢?

    邵林初:是的,文件都是公开透明的。对于粮食直补,种多少面积,对应补贴多少钱,种子、肥料、农药等等,一无例外都有细则规定。

    主持人:现在看网上来的一个问题,据上海市农委公布的数据,目前上海的农村户籍人口是153万,2012年农委支农惠农的资金是22.5亿元,这样算下来是人均1470元,但是直接补贴的资金只有4.31亿元,人均只有281元,也就是说惠农资金下拨和直接补给农民的资金是不一样的,这个问题能不能请邵主任解释一下。

    邵林初:直接补贴是直接补给农户的,一般是种植粮食的农户。强农惠农资金是综合性的,不是所有惠农资金全部都用于直接补贴的,直接补贴只是其中一部分。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邵主任分管的工作是水产、畜牧这一块,水产、禽、常吃的猪肉等等。说到猪肉的价格,前一段时间涨的很厉害,最近一段时间稍微有点平稳了。在保证猪肉价格稳定方面,上海市农委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具体工作,可不可以真正控制猪肉的价格。

    邵林初:猪肉价格关系到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非常重视,我们也跟大家一样非常关心猪肉价格的问题。猪肉价格受市场供求的影响会有一个周期性的波动,上海地产的生猪不是很多,现在一年生产约260万头,大概占整个市场的25%左右。上海一年销售的生猪加上猪肉制品,合起来要超过1000万头,也就是说75%左右需要依靠兄弟省市来支援上海的市场。因此,全国猪肉价格的上涨也就会带动本市猪肉价格的上涨。中央到地方都重视猪肉价格的问题,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市政府也一再要求我们市农委要做好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市政府去年出台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持续发展,防止市场供应和价格大幅波动的实施意见》,提出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和措施,以确保地产生猪最低保有量。
    第二,积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猪基地的建设。目前我们全市已经对郊区170多家规模养猪场实施了标准化的改造,还有一批正在实施。同时已经规划在土地资源相对比较丰富的远郊和苏北的海丰农场等地新建一些高标准的养猪场,以进一步提高上海地产生猪生产和供给的能力。
    第三,探索适应我们上海国际大都市要求的生态养猪模式,要解决猪粪尿污染环境的问题,比如说松江区的种养结合家庭农场的模式、光明食品集团养殖场的大型沼气发电模式和崇明的小沼气模式,以及通过制作商品有机肥和生态还田等形式,实现了猪粪尿的资源化循环利用。
    第四,加强生猪价格的监测和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产销情况,引导生猪养殖企业正确认识和重视猪价周期性的波动,防止下一轮猪价可能下跌给农民带来损失,以稳定农民养殖的积极性。

    主持人:猪肉一方面是价格问题,还有不少听众提到口感问题,一位何先生反映说,感觉上海猪肉市场的口味已经不够鲜美了,上海其实有本地的土猪,请问邵主任哪里有土猪肉供应。

    邵林初:土猪肉应该是有的,猪肉的品质应该是受猪种、喂养方式和喂养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消费者从市场上购买的猪肉,绝大部分以三元的杂交洋种猪为主。它的特点主要是饲养的周期短、瘦肉率比较高,但是口感确实不如地方的品种猪肉好。上海现在有梅山猪、枫泾猪、沙乌头土猪等几个地方的品种,这些猪种生长期比较长的,猪肉脂肪量也比较高,肉质确实比较鲜美,但是由于饲养过程当中受技术、成本等多种因素影响,供应量是有限的,现在正处于保种的状态,大规模养殖供应市场还有个过程。这几年来,为了给市民提供肉质比较好、风味独特、食用安全的地方品种猪,我们积极开展了地方猪种开发利用的相关工作。比如说已经举办了首届上海市优质猪肉品尝会,通过门店销售等形式向社会提供土洋杂交的,还有纯土种猪的猪肉。

    主持人:是有,但是很少。

    邵林初:很少,但有些市场还是供应的。比如说嘉定区的梅山猪已经申报地理标志,上食五丰公司开发杜美优质商品猪,已经进入了市场,在市区家乐福、嘉定区易初莲花等十多家超市有限地销售,日供应量大概在5头左右。还比如说崇明设置了16家门店,增加了杂交优质商品猪销售量。今后还要通过科技手段、市场营销等途径,加快地方猪种开发利用,尽量满足我们上海市民需求、提供更多好吃的地方土种猪的猪肉。

    主持人:我们真的希望市农委这方面工作可以加大力度。但是也有一点挺纠结的,因为土猪一旦集约化生产,用饲料来饲养的话可能口感上会改变一些,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加大供应量,让老百姓可以选择,可以吃得到。接下来再来接听王女士的电话,王女士您好!

    王女士电话:我住在长宁区,我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过年的时候,我们家买了狗,问一下怎么去打防疫针和办狗证。

    邵林初:宠物的免疫工作是我们市农委职责范围内的事。长宁区养宠物的也比较多,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规定,您应该到免疫点做好免疫工作。按照合理布局、方便接种的原则,市区两级兽医管理部门在全市设置了164个狂犬病的免疫点,一般中心城区设置有2到3个免疫点,原则上我们做到3公里范围内设置一个免疫点。我们在中心城区设置的狂犬病免疫点现在已有20家,包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置的6个定点免疫点,和已经认定的14家比较大的宠物诊所。免疫点要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定,其中在长宁区一共有三个免疫点,具体的地址可以在市农委的政务网站上查询。在这里我想给这位女士做一个推荐,你可以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免疫,具体的地址在我们虹井路的855弄30号,靠近虹桥路。

    主持人:各位要了解的话可以上市农委的政务网站去了解一下。接下来听下一位王先生的电话。

    王先生:我在嘉定徐行,今年8月份从上海卡洛(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买了豌豆苗种子,种子是从外面进口的,但是不适合地方种,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现在要维权,他们不睬,种子公司只肯退种子的钱。执法大队说只能这样,要求退一赔一的要求得不到满足。

    邵林初:王先生您好,你购买种子情况我们会进一步搞清楚情况,包括什么渠道过来的,是不是正规的,或者说你买的过程当中是不是规范,如果是政府正规的种子店卖出来的种子,给农民造成了损失,也要实事求是给予农民适当的赔偿或者说补偿。

    主持人:因为种子无法判断,种到田里才知道长出来的是什么,如果这个种子一旦种下去,农民付出的是时间和精力的成本。尤其是这个时间的成本,不是说别的换一下还可以赶得上。但是农业生产是和季节有关的,这个季节只能种这个,今天种这个坏的话,就只能等到明年了,这方面的损失是相当大的,这方面的管理一定要加强。还有,要提醒农民朋友一定要到有正规资质的种子公司购买种子。

    邵林初:种子公司资质应该要核准的,要向农民负责。

    主持人:关键是老百姓怎么判断是正规的种子销售公司,最好有一个对照的地方,能够让大家知道我今天去的这家种子公司是不是有资质的。如果农民朋友发现身边有不正规的种子公司在销售种子的话,一定要向管理部门来反映,我们管理部门也可以帮助检查。现在还有2分钟的时间,我们接听一下戴先生的电话。

    戴先生电话:我是崇明的渔民,请问一下标准化渔船改造补贴标准有没有提高,县里面有没有配套?

    邵林初:这个问题请水产办的周主任回答一下。

    周建敏:标准化渔船改造的渔船补贴,今年还是按照原来的定额补贴来执行,也就是130吨的近海桁杆拖网渔船(钢质)40万元一艘,定置张网渔船(钢质)是10万元一艘。市里面没有对区县做出规定。

    主持人:市里面的补贴还是按照去年的标准来的,没有提高。王先生清楚了。好的,就这样。时间的关系,今天政风行风热线和市农委的对话就到这里告一段落了。也希望各位朋友持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