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0-10-21 01:4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市农委副主任陈洪凡访谈) 
    时间:2010年10月16日 上午10: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上午好!听众朋友,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今天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的是上海市农委有关领导。上海市农委主管农业生产、农产品供应,这些职能与市民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也和郊区农业发展关系密切,我相信有很多的问题都可以在我们今天节目当中展开讨论,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热线电话62780990同我们嘉宾进行交流。先认识一下走进今天直播室的嘉宾市农委副主任陈洪凡,陈主任您好!

    陈洪凡: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您好!同时走进直播室的还有其他三位市农委处室领导,市农委种植办公室主任王国忠、蔬菜办主任陈德明、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方志权,感谢几位来到节目当中与听众朋友们交流。正像我刚才所说的,许多市民百姓对市农委工作了解不多,先请陈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市农委的主要工作职能有哪些,哪些职能跟市民生活相关。

    陈洪凡:广大市民、亲爱的听众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作为市政府主管"三农"工作,特别是主管农业的部门,我们一手牵着农民,一手牵着市民。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上海农业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比重在减少,这是上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尽管农业比重在下降,但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在进一步加大。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广大市民对整个"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应该说市民对我们在农产品安全、农产品供应、以及农产品价格方面都给予了很多的关注,也给予了理解和关心,在这里表示感谢!
    我简要地把市农委主要职责跟各位交流一下。市农委有十五项职能,主要职能有三个方面。
    第一,贯彻执行农业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方针、政策,包括党的"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的规章制度。同时,结合本市的实际,研究一些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另外,我们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有关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些政策,提出相关措施,这些是政策法规层面上的相关职能。
    第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集体资产管理指导。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上海80年代实施了第一轮土地承包,1999年实施了"二轮延包",现在按照中央要求,在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即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不变的基础上,同时引导规范经营权流转,在尊重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实现经营权完全可以流转。在流转过程中,农户与农户之间可能发生一些纠纷,政府搭建平台,对纠纷进行调解、仲裁。这几年,上海农村镇、村、组三级集体资产总量不断增长,市农委加强集体资产管理指导和监管,确保集体资产有较好的收益,让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
    第三,发展农业产业,保障本市农产品供应。市民比较熟悉的是粮食、蔬菜、生猪、禽、蛋、水产,等等,大的概念就是种植业和养殖业。本市种植业中,粮食年产20亿斤左右,可以自给自足20%左右,本市全年蔬菜产量301万吨,占市场供应量的55%左右,有的时候52%,有的时候51%,每年情况有所不同。

    主持人:也就是一半。

    陈洪凡:对,但其中绿叶菜比例占很大,90%的绿叶菜是地产供应的。

    主持人:这样绿叶菜就特别新鲜了。

    陈洪凡:对。畜牧这一块,生猪本市年消费量1000万头,本市生产年供应250万头,占25%,禽蛋供应则占40%左右。

    主持人:听起来咱们农委负责供应上海市场农产品的量还是挺大的。

    陈洪凡:有一些量,但是这几年有的地产畜禽产品供应量逐年在减少。鲜奶供应量保持稳定,基本确保自给自足,现在上海市民喝的鲜奶基本上由郊区生产供给。水产品方面,上海市区居民对淡水产品的需求量,特别是四大家鱼的需求量不是很大,郊区居民对四大家鱼可能需求量会大一点。上海市区主要是海产品,再加上淡水产的特种产品,比如螃蟹、虾、黄鳝等这些水产品。现在郊区整个养殖水产品总量在30万亩左右,供应量也是确保的。另外,农产品供应中瓜、果供应量逐年在增加。
    发展农业产业主要通过抓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组织化来实现,由规模化推动组织化。发展农业产业抓农产品的标准化,待会儿请王主任介绍一下农产品标准化,包括品牌化,通过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工作来保障农产品安全。

    主持人:刚才陈主任已经谈到了跟市民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市场供应情况,一会儿我们请陈主任再继续介绍。先来接听一下电话,倪先生您好!

    倪先生:由于生产成本提高,今年大热天市民吃的绿叶菜,特别是青菜价格上去了,买菜的时候觉得挺贵的,政府部门出台什么举措让市民能够买到新鲜的,便宜一点的蔬菜?

    主持人:这个问题代表了很多听众朋友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的价格上涨,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包括媒体也报道过。有没有一些举措可以让这些菜的价格下降一些?

    倪先生:让市民承受的起。

    主持人:谢谢倪先生的问题,我们把汤先生的问题也一起听了,您好,汤先生。

    汤先生: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想问问现在"菜篮子工程"还有没有?

    主持人:这是上海人特别熟悉的一个名称。

    汤先生:是不是可以不要经过中介,把蔬菜从田里直接送到菜场卖?第二个问题,这几年本市人均蔬菜的种植面积减少了多少?第三个问题,现在本市农民的田都转给外地农民,本地农民收取租金是不是不劳而获,是不是符合现在的市场经济?

    主持人:谢谢汤先生的问题。这两位听众都关心咱们的"菜篮子",特别是绿叶菜的供应和价格问题。汤先生还提到本市农民把土地转让给其他人种,这种情况怎么看待?我们请几位嘉宾分别解释一下,陈主任您看请谁讲?

    陈德明:感谢听众对我们蔬菜的关心。我想就这两个问题一起回答,首先要回答的是"菜篮子工程"的问题,在"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菜篮子工程"非常重视,市、区两级财政在菜田的建设和装备方面的投入接近30亿元,大大改善了生产条件,使得蔬菜栽培品种多样化,保障了主要品种的生产和供应。
    从生产的面积来说,总的种植面积由于城市化等各种原因菜田面积是减少的,但是全市蔬菜供应量总量在上升,为什么呢?除了地产这一块,兄弟省市提供这一块的量是不断上升的。刚才陈洪凡主任也提出过,现在全市,包括郊区、城镇,蔬菜消费量地产供应占到55%左右,客菜是45%左右,而且这个比例在不断调整。整个趋势来看,客菜(外来蔬菜)比例逐渐提高,地产在逐渐下降。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倪先生提到由于生产成本提高,蔬菜的价格,尤其是绿叶菜价格今年夏季上涨的速度较快。这个问题要这样考虑,因为绿叶菜生产有它的特殊性,总体说绿叶菜是稀缺性的,是冬季的作物,在夏季,特别是35度以上高温条件下生产是受到一定影响的,产量明显下降。加上今年在高温期间遇到了连续39度以上三到四天的超高温,35度高温也持续很长时间,更是影响了绿叶菜产量。今年绿叶菜的供应量,特别是在高温季节有所下降,最低的时候在日供应量2000吨不到。正常情况下,上海市场的绿叶菜,包括青菜、鸡毛菜的日供应量在4000吨左右,价格也比较稳定与合理。如果过多了,农民也出现卖菜难,菜少了,价格上去,市民的承受也带来一些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农委在支农惠农的政策方面也在积极考虑,怎样扶持菜农来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保持他们的生产能力,通过提高产量增加供应,以稳定我们的菜价。还有一方面,刚才你说的"菜篮子工程","菜篮子"工程涉及到生产和流通各个环节。

    主持人:包括刚才汤先生提到运输环节,能不能减少这部分的支出。

    陈德明:现在地产蔬菜这一块通过产销对接,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跟消费终端的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消费者的买菜价格和提高了生产者的经营效益。现在地产蔬菜当中接近50%的量是通过这样的途径进行流通的。当然,这一块市领导非常重视,特别是现在市区标准化菜场这方面要求今后要拿出一定比例的摊位面积,让我们地产的蔬菜,郊区蔬菜专业合作社直接进菜场卖菜,这也是减少流通环节的举措。

    主持人:我还知道因为前一段时间菜价上涨,有一些标准化市场,包括各个区,甚至一些街道都有让利的行为,比方说少收一些租费来保证摊贩,甚至在一段时间内通过免收租费的方式保证菜价的调整,这是不是也是一系列的举措,来平抑由于客观原因导致的菜价上涨?

    陈洪凡:为了平抑价格,市政府专门出台了这个政策,节日期间免收交易费。特别是绿叶菜,也有降低菜价的具体措施。

    主持人:我们看到了管理部门通过各种各样努力来平抑菜价,但这毕竟是市场经济,生产量少了价格自然就会上去,生产量大了价格就会下降。当碰到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通过管理的手段、政策的手段来保证价格持续平稳,让市民百姓能够满意。刚才这个问题我们先解答到这里,有关"菜篮子工程"确实是非常宏大的工程。

    陈洪凡:我想补充一下。说到"菜篮子"工程,包括蔬菜问题,市委、市政府是高度重视的。从80年代开始持续不断地加大财政对"菜篮子"工程的投入。比如设施菜田建设、标准化水产养殖场和标准化畜牧养殖场建设,有赖于财政加大投入。上海有农产品最低保有量政策,关于粮食、蔬菜、畜禽、水产品最低保有量市委、市政府都作出了相应规定。
    农产品生产受三个方面的挑战,一个是自然风险,包括台风、高温、暴雨、暴冷等。第二个是市场风险,生产多了卖不出去,少了价格上涨。第三是食品安全风险,食品安全是放在第一位考虑的。上海又是两个高地:农产品的消费高地和价格反映高地。市民在季节期间、节日期间和自然风险期间对蔬菜价格反映比较敏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农委在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第一,生产基地要建设好,第二,生产标准要设计好,第三,产品安全要监管好,既要确保一定的数量,更要确保质量。请市民监督我们,也请市民支持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也请大家多提一些好的建议,建设性的意见,什么时候可以用一些政策手段来调控等等,我们也希望这种调控更加及时,也更加切合实际,这样就让大家感觉到这个价格是受到控制的。我知道刚才陈主任谈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是农委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

    主持人:刚才汤先生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农村是不是有把土地转给其他人种,他用了一个词是"不劳而获"。我觉得还不是特别的妥当,这可能牵涉到农村政策的问题。接下来刘先生也是补贴政策的问题,我们先来听一下,一会儿请陈主任一起回答。

    刘先生:我想问一问红花草的补贴问题,绿肥的补贴问题。

    主持人:您是哪里人?

    刘先生:我是青浦北河镇的。

    主持人:您自己本人就是农民,是吗?

    刘先生:我是合作社理事长。

    主持人:绿肥的补贴问题,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我也不太了解,请我们的嘉宾谈谈。

    陈洪凡:请我们种植业办的王主任来回答这个问题。

    王国忠:红花草是绿肥品种中的一种,是一种固氮的作物。绿肥种植对培肥地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能够提高农产品品质。这几年各级政府比较重视绿肥种植,绿肥主要体现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很少,为了保障农民种了绿肥有相应的收益,最近政府加大了补贴力度。今年又是世博年,为了从源头上减少秸秆,控制秸秆焚烧,扩大了绿肥种植面积。今年绿肥补贴要求市、区两级财政不少于200元/亩,市财政补贴150元,区县配套50元。有的区县配套力度还要大一些,可能超过50元。尽管明年世博会结束了,但是我们考虑到绿肥种植的重要性,还是要保持绿肥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所以明年绿肥种植计划实施每亩不少于200元的补贴,市财政补贴150元,据了解崇明为了加快生态岛建设,明年绿肥补贴还要提高配套的资金量。

    主持人:有一点请放心,明年的补贴不会比今年低。刘先生听明白了吗?

    刘先生:听明白了。还有一个问题,秸秆还田还需政府加大投入力度,本身秸秆还田对土壤有好处。我想问一下王主任今年秋粮稻子秸秆还田的补贴怎么样?

    王国忠:今年是世博年,为了防止秸秆焚烧,我们从秸秆综合利用的角度,目前主要的方式还是秸秆禁烧,均匀抛洒,然后全面还田。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对改善上海的空气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秸秆全面还田实际上要增加一定的成本,机翻效率降低了,作业效率降低了。第二,耕翻要增加作业,从这个角度来讲确实增加了成本。市、区政府也了解这个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对麦秸秆、油菜秸秆还田给予相应的补贴。其中市财政拿出10元/亩,区县和乡镇也有一定的配套比例。接下来水稻的收割问题,秋粮要收割,秸秆又有综合利用的问题。从目前政策来说,对部分水稻还是要实施秸秆还田的政策。同时农委跟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估计不久就要出台,每亩给予一定量的补贴,逐步积累长效机制,请刘先生放心。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先回答到这里,包括沈先生的问题,秸秆还田,机械粉碎成本比较大的问题,刚才王主任都谈到了,是否考虑补贴。这段时间马上开始秋粮的收割。

    王国忠:10月25日开始大面积收割。

    主持人:所以这还是当务之急的问题,因为一旦收割就牵扯到秸秆还田一系列的作业,是不是给予补贴,今天两位听众都提到了这个问题,补贴能不能落实下去,来考虑多支出的成本,保证我们土地能够有高品质的流转,这确实是很关键的问题。

    陈洪凡:秸秆禁烧,对增加的成本进行补贴这是我们政府应该做的一项工作。我在这里跟广大农民也说一下,世博会大家做得很好,市委、市政府也感谢大家,但是秋收在即,我们希望秋收的季节不要焚烧,焚烧对土壤、生态各方面都有害处。

    主持人:长久来讲对农民的生产也会有影响。

    陈洪凡:秸秆还田有利于地力的提升和下一茬农作物品质产量提高。我希望大家守住这个底线,不要焚烧秸秆。

    主持人:大家也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们的补贴政策要延续下去。

    陈洪凡:我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秸秆和农作物的废弃物综合利用起来,当然这里边有政府的行为,科研部门的行为,生产部门的行为,综合起来把上海整个郊区的秸秆,包括蔬菜的废弃物等等综合利用起来,让它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因为废弃物有很好的作用,向农民兄弟补充说一下。

    主持人:也要感谢农民兄弟这么多年来的支持。接下来再听胡先生的问题,您好胡先生!

    胡先生:您好。我是青浦的一位蔬菜种植户,现在蔬菜种植农资各方面都在涨价,成本越来越高。

    主持人:农资就是肥料等等相关的费用。

    胡先生:对。还有市民对蔬菜质量的要求,以及政府这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其实我们种蔬菜,实在赚不到钱。

    主持人:您能告诉我们你大概可以达到什么样的利润率,或者说几乎没有利润还是怎么样的?

    胡先生:我们一家三个人种了10亩多蔬菜,一年下来只不过赚两三万块钱,只够一个家庭过日子。

    主持人:完全靠蔬菜来保证家庭收入的。

    胡先生:对的。

    主持人:您觉得有什么建议?

    胡先生:现在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农资又在涨价,当市场上出现蔬菜的价格比较高的时候市民都反映比较强烈,其实像我们种蔬菜的也赚不到钱。像我们这样的种植散户在上海市场上占到50%左右,虽然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了许多园艺场,但是我们散户对市场的贡献也是很大的,我建议还要加强对散户政策扶持力度。

    主持人: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比方说什么政策扶持的力度有利于你们收入的提高?

    胡先生:种子方面,物资方面的补贴。

    主持人:就是投入成本方面的补贴,是吗?

    胡先生:对。

    主持人:是不是有这方面的考虑,还是请嘉宾来回答一下您的问题。三口人种10亩的量算大吗?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这个概念。

    陈德明:比较典型的散户种植的情况。

    主持人:可能散户现在占的比例也不小,是吗?

    陈德明:对,现在一半以上还是散户。

    主持人:他这样的收入算是平均的水平还是怎么样的?

    陈德明:差不多,人均赚一万元都不到。

    主持人:最多全年一万元的人均收入,好像在上海不算太高。

    陈德明:对。现在蔬菜价格放开了,由市场自由调节,价格随行就市,在随行就市当中价格比较高的时间相对是比较少的,贱卖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多,所以菜农这一块的收入不太稳定。
    最近这个问题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国务院发出国发26号文件,文件当中一个说法是蔬菜作为社会公共品,对个别重要蔬菜品种要给予补贴,以支持生产发展,保障供应。上海的绿叶菜也是其中一块,最近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进行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来扶持菜农稳定生产、保障供应。只有生产稳定了才能供应稳定,生产供不上,什么问题也无法解决。

    主持人:今天咱们两头都说到了,老百姓反映菜价贵,种菜的说赚不到钱,这当中政府职能部门要进行考虑,怎么样让两方都满意。

    陈洪凡:现在我们感觉到双重压力,广大市民来说菜价贵,特别是节日期间,自然灾害期间菜价比较贵,政府部门应该要调剂。另外一方面,广大菜农收入不高,菜价很低,有时候是亏本。将来体制上会逐步完善,减少蔬菜流通环节,农民这块就是把他们组织起来,为他们提供社会化服务。市场流通现在可能环节太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整个流通环节当中怎样降低成本,甚至减少环节,促进农产品和市场直接对接,这样对消费者来说也有好处,对农民,包括菜农都有好处。

    主持人:我的理解是农民提着菜篮子自己挑担进城卖菜,但是目前这种状况不太可能实现,是否可以在蔬菜生产当地组织大规模的运输,这种运输是要花成本,不能完全由市场化解决,政府可以有所作为。

    陈洪凡:没错。

    主持人:这个太好了。还有一点时间,因为我们前面谈到了蔬菜工作,谈到了农民的补贴,保证土地的品质产生的补贴。最近几年咱们上海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即农产品的品牌建设问题。现在上海市民买农产品,特别是一些水果,我们都知道按照品牌来买,这方面咱们农委的工作推进怎么样?

    陈洪凡:请我们王主任说说吧。

    主持人:这也是王主任的工作之一。

    王国忠:品牌建设对于提升农产品品质、增加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都有积极的作用,这几年各地农业部门都十分重视品牌建设这个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各类农产品都形成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比如说嘉定马陆的葡萄、青浦白鹤赵屯草莓、原南汇大团蜜露,瀛丰五斗大米等等品牌,市民比较了解,也比较喜爱。品牌建设在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农业效益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嘉定马陆的葡萄一斤要卖到20几元,马路上的葡萄只有几元钱一斤。

    主持人:也打马陆的品牌。

    王国忠:那就仿冒了。引导品牌建设方面,相关部门都有一定的政策,如果评到了国家或者市里的知名品牌,都给予一定的奖励,我们鼓励广大农户打品牌进行农业生产。

    主持人:其实对种子品质的筛选工作也是比较重要的。有一个听众的电话我特别想接,金先生,我们来听一下他反映的问题,您好,金先生。

    金先生:几位嘉宾好。我是马桥镇农民,反映农田补偿款的问题,闵行区规定,我们地都不种了,都流转给别人种了,补偿款是补贴给我们农民买粮食的。现在是10月16号了,补偿款还没发。

    主持人:你的补偿款应该什么时候发?

    金先生:我想请农委的同志回答。

    主持人:你现在还没有拿到,你过去什么时候发的,或者有没有这样的规定应该什么时候发?

    金先生:有时候3月份,有时候4月份,2010年到现在还没有发。

    主持人:每年应该给的农田补偿款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你们这个区域吗?

    金先生:马桥镇中,有的村已经发了。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可能无法继续展开,您的电话留下,一会儿节目结束之后请市农委相关同志跟你联络。

    今天陈主任跟大家的交流非常畅快,应该说大家的问题也是非常多的,我希望下次有机会继续请进市农委的朋友跟我们听众朋友交流。谢谢陈主任,谢谢几位!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