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

产生日期:2016-09-14 06:0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主题: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

时间:2016年8月28日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章海红

主持人:上午好听众朋友,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非常高兴在一周一次的节目当中和听众朋友见面,通过节目了解上海整体发展,给相关部门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今天将会邀请到上海市农委跟大家谈一谈美丽乡村建设。说到上海农村,有很多收音机前旁的朋友想上海已经是国际化大都市,有多少乡村地块,还有多少农村?而且今年刚刚知道上海唯一的县崇明县撤县建区,很多人印象当中,上海农村很少,而事实上,上海的纯农村占地面积超过上海总面积的一半,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人居环境情况不尽如人意。“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农委着重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施村庄改造环境,提升人居环境。今天重点聊聊这个话题,欢迎听众朋友,农村地区郊区的朋友们,包括现在很多父母在郊区,孩子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朋友们,多提提意见,说一说您所看到上海郊区农村的实际情况如何,您觉得美丽乡村建设应该从哪些方面给农民带来真正实惠。

网友说到,现在一些地方搞新农村建设就是建广场、雕塑,上海在这方面到底怎么考虑,是否允许用这样的方式来建设新农村。听众提问,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全球性城市,美丽乡村或者村庄改造,如何和上述目标更好地结合起来,未来上海的城区和乡村,又是一种什么关系。看来大家对于农村建设,对于上海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关系非常关心。

接下来认识一下直播室嘉宾,非常高兴请到了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陆鸣,市委农办新农村建设协调处、市农委农村城镇规划处处长应建敏。谢谢你们来直播室跟收音机旁的朋友交流。

欢迎回到节目当中,刚才在节目开始的时候跟听众朋友说了,今天要谈的是美丽乡村建设,欢迎听众通过热线来参与节目,或者在阿基米德社区跟帖留言发表意见和建议,接下来请陆主任跟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美丽乡村计划。农委几次节目上线,大家对上海的农委工作和农村具体情况有所了解,但是刚才拿出一个数据,上海农村面积是上海整个面积的一半以上,可能很多市民朋友不太清楚。说到这里,看出上海的农村还是非常辽阔,也是需要我们进行进一步改造和建设。现在上海农村地区人居环境到底如何?为什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

陆鸣: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与大家交流上海美丽乡村建设有关情况。2006年,党中央做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部署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状况有了显著的提高,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水平、河道水系环境、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都较以往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是,总体而言,农村地区由于面广量大,而且经济薄弱,各项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历史欠账较多,农民的生活质量与城市居民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面貌依然是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短板。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任务和目标。2013年10月,全国首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拉开了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全国会议之后,上海在总结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于2014年启动以村庄改造为载体,以改善农村环境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市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17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并且下发《关于本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意见》,明确上海推进美丽乡村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这是大概的背景情况。

主持人:看来这几年,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市政府层面都对美丽乡村工作有了很大的重视,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案。从2014年开始,我们启动了以村庄改造为载体,以改善农村环境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说到美丽二字,第一反映肯定是跟我们环境相关。在对上海美丽乡村工作的背景有了解之后,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任务,具体又是怎么样?陆鸣主任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作为市民朋友也会关心,作为农村居民也想了解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我所居住的这片村庄会有什么样的实质性改变。

陆鸣: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主要目标,以农村村庄改造工程为重要载体,在保障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促进农村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上海市美丽乡村建设要完成三项工作任务,第一项任务是保基本,要全面完成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保留农村地区的村庄改造工作,这里有两个地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保留农村地区。

主持人:有什么区别?

陆鸣: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保留农村地区相对稳定,我们防止重复投资,造成浪费。

主持人:基本农田保护区有农业生产,请您再介绍继续介绍下去。

陆鸣:村庄改造工作,是保障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上海从2007年开始实施,村庄改造主要是以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内容,在保持农村原有居住形态基础上为农民生产生活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全覆盖推进村庄改造工作,这是本市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使全市的农村人居环境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一次综合性的整治,使得广大农民群众普遍受益。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二项任务就是出亮点。要在村庄改造基础上,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主旨,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到2020年,全市将累计形成100个左右的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形成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发展水平的建设模式,引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三项任务是抓长效。我们将落实长效管理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不断扩大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和村民素质的整体提升。这就是未来三项重点工作任务。

主持人:目标任务至少有一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完成这三项任务,同时会评出100个左右的市级美丽乡村的示范村,这是大家可以看到的。对于很多农民朋友来说,更想了解的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改造,我所居住的村会有一些什么样面貌上的改变,比如说道路、基础设施、宅基地上的房屋等等,在这个计划当中,我们具体会落实什么?

陆鸣:这主要涉及村庄改造的建设内容。村庄改造以保障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改造内容有三大类,都是与农民有切身利益关系的。一是农村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农村环境整治,三是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具体实施项目包括村内道路硬化、危桥改造、生活污水处理、环卫设施建设、农宅墙体整修、村庄绿化、活动服务场所设施建设、路灯安装等等。

主持人:通过这样的一些实实在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卫生的治理,公建配套等等,这些设施建设完之后可以让农村有真实的面貌改善。在阿基米德社区上看到很多听众非常关心今天所讨论的话题,“富锦花”,崇明农家乐蛮正规的。“神仙鱼”现代城市人关心农村,大多放在农家乐,这说明农村环境有了变化。

陆鸣:美丽乡村建设以后,还要加强长效管理,长效管理当中涉及到各个环节,在村庄管理的过程中要弘扬正能量,弘扬正气,要营造农民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氛围,加强村民的监督与参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都要发动起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环境好了,农民的素质也会随之提高。

主持人:周先生打来电话,我们听一下。

周先生:陆主任好,应处长好,主持人好,我是青浦区金德镇的农民,去年村上实施了村庄改造,通过村庄改造,老百姓人居环境出行得到很大提升,今天打电话过来想问一下,村庄改造好了以后,村庄改造的具体情况有没有渠道向农民公开,建设了哪些内容,花了多少钱,投入多少钱,如果具体了解的话,是不是有渠道,或者到哪里可以看到?

主持人:您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的村民?

周先生:我就是一个村民。

主持人:您想了解的这次村庄改造到底投入了多少,投入的钱用于建设在哪里。

周先生:对,花多少钱。

主持人:财政能够公开吗。

周先生:对。

主持人:村民朋友大家特别想了解,想参与进来,刚才周先生的问题,陆鸣主任可以回应一下吗。

陆鸣:非常感谢您的来电。实施村庄改造的村在项目完工以后,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情况都会录入上海市涉农补贴资金监管平台,改造村的村民通过点击村里的“农民一点通”查询。包括:村庄改造实施的范围,什么时候开工的,什么时候完工的,施工单位是谁,监理单位是谁,各级政府都投入了多少资金,实施了哪些内容,每项内容的资金是多少。如果有疑问,农民一点通上还公开了咨询电话,可以拨打。2015年度的项目信息在今年4月份已经录入农民一点通了,现在就可以查询。

主持人:农民一点通是手机上还是电脑上?

陆鸣:是一个电脑信息终端,村里都有,每个村都有。

周先生:一点通我知道的。

主持人:2015年的信息都进入了。

陆鸣:今年4月份进入的,有一个时间差。

主持人:大概要录入进去有多长时间?完成了以后。

陆鸣:去年的项目,差不多在第一季度完成录入。

主持人:今年正在实施的项目呢?

陆鸣:正在实施的等完成后录入进去。

主持人:谢谢周先生,再见。因为美丽乡村改造建设,一定会涉及到很多的资金,政府投入资金以后,村民们也在想,你给我安排了乡村改造计划,是不是我所最急需或者是不是我所最满意这时候村民想要参与有没有机会参与?在做计划的时候村民朋友就想参与了。

陆鸣:可以的。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这块,我们很重视。广大农民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受益者,也应该是参与者,只有广大农民都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农村才具有不断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委在《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本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若干意见》当中有这样的要求,不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有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在引导农民参与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在决策上尊重农民意愿,开展村庄改造的村全部要召开一事一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方案须经过三分之二以上村民或农户代表讨论通过后,才能实施。在建设项目选择上,我们要求镇和村要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力争解决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的问题。浦东新区在推进村庄改造过程当中,他们将设计方案取得农民认可作为申报的先决条件,规划设计方案没有得到75%以上村民代表同意,项目申报不予通过。第二,是在建设上鼓励农民参与。由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宣传,发动广大农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特别是做好宅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工作,美化绿化家园。通过农民自治,开展文明宣传,引导农民发挥主人翁作用,自觉维护自己家园整洁环境。

主持人:有基建工作可以自己做吗?

陆鸣:还是要按照规范的施工规定来进行。

主持人:还涉及到最后验收。

陆鸣:谁施工谁负责,在这个环节里面,我们也鼓励倡导农民参与监管,在施工当中,到底实施得怎么样,做得到位不到位,质量怎么样,可以请农民来监管,这是我们积极提倡的。在实践当中不少地区已经形成了专业公司监理,农民参与监督的良好机制,组建村民监督队伍。2014年以来,市级对各区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实施检查,检查过程中农民满意度调查是我们强调的重要内容。通过访谈农户,调查当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主持人:从项目规划到项目的实施,到最后项目的验收,我们都需要村民朋友知晓、参与、监管,一起负起责任,因为这是你自己的家园,美丽乡村,美丽家园的建设是靠每一位村民共同参与,这样才能让村民朋友满意。有一位崇明朋友张先生的电话。

张先生:我来自崇明,三新镇,父母是农民。

主持人:现在不少上海年轻人甚至有的不是年轻人,中年人父母依然住在农村,你们还会经常看一看。

张先生:我们在市区工作,周末会回去看。村里今年做村庄改造项目,我了解下来,项目里的工程内容种类挺丰富的,道路、河道疏浚,对于农村里面的环境改善,应该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我的父母,包括村里的老百姓十分期待。从去年开始,村里大大小小的会,我父母跟我说开了好几次。

主持人:刚才陆鸣主任介绍,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开了好几次会。

张先生:包括实施内容,动员父母参与到工作当中。现在9月份了,项目到现在还没有开工,村里老百姓很着急,想问一下陆鸣主任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开工建设,到什么时候结束。

主持人:父母开始开会到现在多久?

张先生:从去年就开会了。

主持人:一年时间了,还没有开工实施。陆鸣主任,在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些关于时间节点的规定吗?

陆鸣:是的,项目实施有规范的程序和要求,各项工作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步骤来推进。感谢这位听众来电和关心,村庄改造工程涉及建设项目,按照规定程序来办理各项工程建设手续。今年项目,是在2月份完成市里面计划下达的,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市级计划下达以后,区里、镇里要进行立项、设计、招投标等等工作。崇明任务量比较大,要改造57个村,任务比较重。从面上进度情况来看,还是符合市里的要求,基层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根据我们了解的进度报告,崇明下个月可以动工。按照正常的施工进度,村庄改造工程可以在明年一季度完工。我们会做好工程建设进度的督查工作,开工以后欢迎你多关心村里的建设情况,多提宝贵意见,协助镇村做好工作。

主持人:一般施工时间多长时间?

陆鸣:施工时间大概4个月左右,要连续施工。

主持人:施工期间对农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陆鸣:小范围的有一些,比如排污工程,开挖地面,水管埋设,有些地方有煤气管道铺设,其他问题不大。

主持人: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农村宅基地上的住房内一些基础设施还没有跟上,比如排污、饮水等等,包括煤气管道、燃气管道,这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当中需要重点打造的,让这些村民们能够住在自己的房屋当中享受到跟城市居民一样生活基础设施,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在乡村建设当中,可能很多的工作都会在这方面有所投入。张先生,大概是下个月可以开工实施了,如果到下个月没有什么动静,依然跟农委取得联系,谢谢您。下面一位杨女士的电话。

杨女士:我是上海市民,我刚才听了市农委领导的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我觉得非常好。我们在市区想了解一下,美丽乡村有没有比较好的旅游的点?

主持人:您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联系在一起了。市区居民更关注的就是新农村建设完了以后是不是有更多农村旅游景点。

杨女士:是不是给我们推荐一些,我们退休了,有时间去走走,离市区比较近的地方,有哪些,能不能请农委领导给我们市区居民推荐推荐。

主持人:陆鸣主任,正好趁此机会给咱们介绍一下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之间有关联吗?是什么样的关系。

陆鸣:非常感谢这位市民朋友的来电,在已经评选示范村里,有不少值得观光旅游参与的村庄,我们欢迎市民前往体验。远郊地区农村乡土气息浓郁一些,特色更加鲜明。比如,崇明仙桥村,自然环境优美,村里有粮食、果蔬生产等合作社,绿色生态循环的特点十分鲜明。同济大学在村里开办了创意民宿和创意大棚。还有金山渔业村,这是上海最后一个渔村,老街、博物馆一应俱全。您刚才提到的,闵行、宝山、浦东,这些近郊地区也有美丽乡村,比如嘉定马陆大裕村,这是马陆葡萄公园所在地,每年都举办马陆葡萄节,现在正是游览、采摘的时节。比如宝山洋桥村,这是上海的北大门,跨过村里的小桥就是江苏的浏河,这个村是近郊地区比较难得的富有农村乡土气息,而且是以传统农业生产为特色的村庄。以上这些村都值得看一看。

主持人: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改善农村农民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势必带动乡村旅游,上一期节目介绍了休闲农业,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叫爱上农游,你就可以看到很多上海周边地区乡村旅游资源。有听众提问,乡村改造过程中农民自己要不要出钱?

陆鸣:目前,上海的村庄改造基本不用农民投入,还是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村庄改造内容,涉及到村级公益事业,是属于户外村内的建设项目,长期以来,都是由村里面集体开展建设的。上海市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相对比较高,农民出资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有一定困难,目前主要是以财政投入为主要方式,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地区实施“多予少取”方针的重要体现。农民虽然没有出资,但是我们感到还是有义务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农民能够主动参与家园建设,比如说开展宅前屋后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绿化美化庭院,为美丽乡村助一臂之力。农村环境的管控工作很重要,农民自家门前的卫生要自己做好保洁,为清洁家园做出贡献。建设美丽乡村,有广大农民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只有农民自主参与,才会珍惜改造成果,最终使得长效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地推进下去。

主持人:陆鸣主任说这次美丽乡村计划大多由政府财政支持,我们知道上海一些农村,有一些差别,有些村集体收入不错,村委会说再加一些可以做的更好一点,如果政府投入不够,是不是村委会资金村民共同的资金可以拿来用,行不行?

陆鸣:除了市里区里财政补贴政策之外,我们也鼓励基层自筹资金开展项目建设。当然差异蛮大的,有一些村财力好,收入比较高,有些经济薄弱的村就要依靠政府投入。如果有实力筹资建设公益事业建设,前提是不举债,我们也提倡。如果能动员社会力量赞助,那就更好了。

主持人:很多村民关心的是,政府财政要保基本。财政对村庄改造补贴的标准能不能介绍一下?

陆鸣:对于村庄改造工作,市、区两级财政以每户2万元为标准实施专项补贴,但是市财政和区财政的投入配比有差异。因为各个区的财力状况有差异,所以我们补的时候有差别化的政策,不同地区市级补贴的资金比例不一样,有些是五五开,有些是四六开,比如崇明,80%是市里补。这是市区两级财政的投入标准,镇里和区里也有匹配标准,我们提倡,如果镇里有财力,鼓励投入资金开展村庄改造。特别是长效管理方面,特别需要这样的资金支持,如果没有这样的资金支持,建立管护队伍等等工作,都会有影响。

主持人:政府基本保障一定投入,如果镇好一点或者村里财政好一点,再多投入一点可以做的更好,在这个上面加一些改造项目,会给村民带来更加多的实惠。这是一个问题,刚才说到长效管理的问题,您提到大背景,2013年开始召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这是在全国范围首届。在全国范围都启动这项工作,我们看到外地一些省,有一个朋友告诉我的情况,他是在广西,有美丽乡村建设,他们是从市里甚至从南宁市,省会城市派各个口子的志愿者,做美丽乡村工作,但是他们下去以后发现基层的情况也有一些矛盾点。比如在农村里,把垃圾筒送进村,还得教育村民把自己的垃圾扔倒垃圾筒,因为他们太习惯随便扔垃圾,这就要求改变人的生活习惯。有时候把资金带下去,把垃圾筒铺下去,等到他们走了又恢复了原状。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有没有考虑到,是不是不要把它仅仅当做一项建设工程,做完拍拍屁股走人了,居住在那里的人依然还是以他的生活习惯来生活的话,那么我们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的改造还是达不成。

陆鸣:正如主持人所讲,长效管理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上海从2007年启动村庄改造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村庄改造,涉及的行政村超过一千多个,受益农户75万左右,如果没有长效管理机制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很快就会付诸东流,我们的资金投入就会浪费掉。长效管理工作必须要明确原则、落实责任。确定的原则是这样的,村庄改造长效管理,以政府扶持、村民参与为基本原则,按照不同类型的管护对象分类落实主体。首先制度要到位,建立覆盖村里各项设施、设备,以及村容环境的长效管理制度,包括垃圾收集的问题等等。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对象,分类确定责任主体,建立奖惩制度。第二是资金要到位,落实长效工作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保障,区里乡镇财政对于长效管理工作都要给予扶持和补助,经济实力比较好的乡镇,就要把资金投入这方面。第三是管理要到位,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还是在村里,实施主体在村,要建立好管护的队伍,确保各项管护内容都能够定人定岗定责,做好监督检查。目前全市已经有八个区出台了长效管理的制度,明确管护制度,落实管养资金,有的施行专项补助。浦东新区借鉴城市管理的经验,创造性地开发了村庄改造长效管理的电子网络监管系统,将村庄改造建成的设施设备全部生成地理位置信息库,对项目的现状、管护情况实施精准动态管理,这些都是确保长效管理取得实效的有效举措。

主持人:以落到实处的工作态度来抓,才能够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延续下来。就像网友说,农委领导应该微服私访一下,不要单看民意调查,这个工作农委会开展,经常下到基层,不是仅仅看到基层的报告。

陆鸣:我们今年开始建立了村庄改造的目标管理制度。目标管理,要求各级政府定时定期报告项目建设情况,并且通报这个情况,这项工作的目的主要是确保进度,对工程质量我们也有要求。村庄改造推进的责任主体是区和镇,必须要加强责任意识,要深入基层,要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要切实“走下去”了解跟踪情况。市里要组织联合检查,这项工作我们刚刚结束,请了相关部门共同组成检查组,到各个区,到镇里进行检查,甚至有些不通知到点上进行检查。还有一个途径,就是通过第三方进行测评。通过多角度,多措并举来把工作落到实处。

主持人:我们最担心美丽乡村政府在做好事实事,可是好事实事落到实处的时候会不会走样,这当中会不会出现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多听听市民朋友,特别农民朋友的意见。如果农村的农民朋友在实施过程当中有不满有意见,应该有什么渠道来向上反映,包括可以向市农委直接反映吗?

陆鸣:我们欢迎农民给我们提出问题,这说明基层群众和广大农民居民还是很关心这方面工作的。农民反映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特别是所在区镇村的各级干部,各级组织都要加以重视。这项工作的主体责任是所在地区区镇政府。农民反映的问题很可能涉及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所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大家都要一起重视关心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至于出了问题找谁,长效管理当中,还是以政府扶持、村民参与为基本原则,按照不同类型的管护对象分类落实管护主体。污水处理设施一般由乡镇政府负责,环境管护项目应该由村集体负责,通过整合现有保洁、保绿、河道养护队伍,还要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实施。村里设备出现问题可以向村里反映,村里根据项目的属性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解决。各条线的项目清单都很明确,职责也很明确,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农民一点通村庄改造一栏当中公布了市、区、镇三级主管部门的咨询方式,如果有问题可以拨打他们,咨询他们。

主持人:有一个直接的电话可以联系到他们,在一点通上可以查的到。时间关系,今天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和工作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今天陆鸣主任介绍的非常的详细,谢谢您,大家有具体的关注也可以直接通过农民的一点通做进一步调查,今天节目就到这。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