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8-09-24 05:5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8年9月22日 上午10:00-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李斌):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李斌。我们今天的嘉宾是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上海市农业委员会黎而力副主任,另外还有三位分别是市农委市场信息处张建庭处长、经济商务处王德弟处长和浦东新区农委综合处程晓龙处长。欢迎几位到来!明天就是秋分,也是我们国家首个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非常有意思,今天农委的嘉宾在节目当中会给大家做相关介绍,同时大家如果有对上海农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欢迎拨打热线电话参与节目。

黎主任,明天是我们24节气的秋分。秋天是非常美好宜人的时节,秋分在我们农业生产上也是非常重要的节气。在秋分设立农民丰收节,我们出于一个怎样的考虑?您能不能在节目一开始给大家分享一下?

黎而力:好的,今年开始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的设定经过了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这是我国在农民层面设立的第一个节日,这个节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审议这样一个节日,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有关人民情怀的好事。

刚才提到为什么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理解至少有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需要。我们都知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渊源流长,我国古代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有利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明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同时对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融,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具有重大的意义。

第二是展示农村改革发展成果的需要。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的改革开放实际上从农村发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农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农业连年丰收全,国粮食生产能力连续五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我们上海的粮食生产也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比如说我市的水稻亩产现在已经超过了500公斤、2017年的统计下来平均亩产548公斤。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讲,全国农村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在是1.3万元左右,上海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多元。除此以外还有我们的农村改革,农业现代化乡村治理包括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整个社会保持了平稳而且越来越繁荣。

主持人:通过举办丰收节,像您刚才所讲,其实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展示了农业发展的成果;另外一方面今年是一个特殊值得庆祝的年份、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刚才您讲的我觉得特别对,因为我们改革开放是从农村走向城市,我们从农村改革开始,其实我们设立丰收节的历史性意义也非常的大,在另外一个层面也有对于我们农村农民的一种感恩的心。从国外来讲,在农民丰收之后,他们也有一些相应的庆祝丰收的节日。

黎而力: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需要我们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刚才说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农业丰收以后会举办一些活动,比如说波兰有丰收节,美国有感恩节,俄罗斯有个农田日,这些国家都有关于农业的节日。中国设立农民丰收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的具体体现,所以不管国外的农民节日还是国内的,对展示农民的丰收成果和农业取得的成绩都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问题来了,明天就是丰收节,会有怎样的庆祝活动?

黎而力:我从几方面回答一下。先介绍下全国设立节日活动的一些安排。明天9月23日就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专门联合17个部门成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组织委员会,负责组织全国的节庆活动,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目的主要是推动节日的良好氛围,扩大农民丰收节在社会的影响力。办好这个丰收节,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要求,我在这里想提醒一下各个区在举办的时候要注重做到四个坚持,一个是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在开展各种活动的时候,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庆祝活动。

第二个坚持因地制宜,从各个区域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的民宿文化,把传承活动继承好、保护好。

第三要坚持节俭热烈地办活动,我们不追求奢华和排场,要有节日的仪式感,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第四要坚持开放搞活办节日,因为丰收节是属于农民的更属于全社会的,所以我们想通过组织农民丰收的活动,在社会各界宣传我们的丰收成果,营造全民参与享受丰收的氛围。同时举办适合各地符合农耕文化的特点和活动,让全社会感受到丰收的喜悦。我们上海办的活动,是要基于国家农业农村部总体部署下举办的一些特色活动。

从全国来讲,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有1+6+N的总体活动安排,1指全国有一个主会场,6是指6个分会场的活动,N是若干个系列活动,组成了这样一个1+6+N总体活动安排。明天丰收节的当天,农业农村部同有关部门在首都北京主会场组织活动,同时在6个地方,分别是在浙江的安吉渔村,陕西的杨林,安徽的滁州,黑龙江的绥化,四川省都江堰和广东省梅州市6个地方举行分会场活动。这些系列的活动时间从9月下旬陆续延续到10月上旬。

主持人:时间蛮长的。

黎而力:对,同时中国农民丰收节里还推了“5个100”的活动,实际上这里讲的是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和100个乡村旅游线路。“5个100”介绍乡村美食美景文化和品牌,让全社会广大老百姓利用节假日包括中秋或者小长假到农村走一走,看一看,体验农耕文化,品尝农村美食。

具体上海也做了一些活动,请张处长给大家做个介绍。

张建庭:像金山区庆祝农民丰收节的活动。金山区与浙江嘉善县、平湖市共同举办党建引领毗邻共建长三角首届农民丰收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李强书记视察金山区时的有关指示精神,深化毗邻党建引领的区域联动升级举措。这场共同举办的丰收节,时间从9月23到10月8日,开幕式于明天上午在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进行,开幕的活动还包括了三地传统的民宿文化展示,金山农民画等地方文化艺术。通过展示活动得到宣传和传承,10多天时间里还有许多活动在金山区、嘉善县、平湖市各地举办,欢迎大家到场参加。

此外,此外金山嘴渔村还将举行渔味无穷2018海鲜文化节系列活动,从9月份持续到10月,为期50天,共推出了渔味创新等八大主题十余项活动,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游玩选择。

在青浦区将举行2018第十届上海练塘茭白节暨古镇旅游文化购物节。从9月29-10月4日举行16个系列的项目,主会场在练塘镇朱枫公路连接线,有五个分会场,分别是:练塘古镇老街、九洲涵养林、东庄村、金田村可·美术馆和陈云纪念馆。

主持人:活动还挺多的,我们在金山尤其枫泾和嘉善等等长三角毗邻的这些区域一起来做这个活动,我觉得还蛮有意义的。

我听到一个消息说明天我们会在浦东有一个美丽乡村嘉年华的活动。

黎而力:对,浦东嘉年华活动纳入全国农民丰收节的活动之一。明天在浦东搞一个声势浩大的活动,今天浦东农委的程处长也来了,我想请程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程晓龙:谢谢黎主任,谢谢主持人。刚才张处长把兄弟区县的执行情况跟大家做了介绍,非常荣幸我们浦东能够作为这次上海庆祝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经过了我们区区委、区政府同意,我们定于明天和后天23号、24号在我们浦东的大团镇海上桃花源举办题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浦东美丽乡村嘉年华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创美好生活,我们以丰收为主线,安排6项主题活动,一是丰收礼赞,也就是我们的开幕式包括一场高质量由上海知名艺术家和农民朋友共同演绎的田园音乐会,第二是丰收之约,我们组织了上百家农产品生产基地签约,让市民放心的签约仪式。第三个是丰收之歌,组织浦东新区各个镇乡村文艺的展演,一镇一品。第四是丰收之光,主要包括在海上桃花源主会场设置户外大地艺术感。以农村标志性景观、农产品模型等造型展示浦东的乡村特色风土人情以及历史文化和新农村的建设成就。我们在室内还有浦东新区美丽庭院的摄影展,浦东特色农产品的创意展,通过人物景的演绎,我们浦东的农村希望之光,还有系列活动丰收之家,我们会有请市领导、外国宾客、上海市知名艺术家走进浦东美丽庭院,营造中外贵宾与农民互动,共享丰收日的喜悦。最后丰收之路主要是闭幕式和展现农二代创新创业的演讲比赛,通过观众评委当场选举选出十大新兴职业农民。这项主题活动安排得非常鲜明,内容丰富,参与度广泛,营造本市在庆丰收、晒丰收的欢乐氛围。

此外我们精心策划了浦东本地的特色丰收宴的菜谱,运用本地食材浦东特色美食,吃出乡村味道、体验回家的感觉。我们代表浦东热烈地欢迎广大的听众朋友来参加我们的节庆活动。

主持人:您说的丰收菜会有哪些?您不妨给我们介绍一下。

程晓龙:一般来说有浦东老八样,毕竟现在是新时代,所以还会有一些新的,我们利用浦东的若干个有特色的农产品企业,包括我们的合作社,打造了五谷丰登,包括有香喷喷的玉米和爽快的汇丰草莓等等。我们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有青梅、包子、豆腐干各种风味农产品,包括蜂蜜、莲藕和浦东的三黄鸡、红烧肉以及沧海桑田的稻虾共生,稻中有虾,虾中有稻。大家知道水质对虾的生长很有必要,只有水质特别干净,虾才能活,所以不能打农药。我们芦潮港的特色干煎带鱼,尖彩色辣椒、静安白煮蛋,老港雪菜毛豆、酱爆青扁豆,多利有机蔬菜等等,还有最近已经上市的国庆稻,菜肉圆子、水蜜桃雪霸等等。水蜜桃中产期非常短,上市期非常短,市民不能长期来吃,我们有一个产业化龙头企业用水蜜桃做成冰淇淋可以储存180天甚至更长时间,以及我们和庆火龙果等等,还有一道我们从新疆引进沙漠玫瑰做的玫瑰花茶。这些是既有时代特色,也有我们浦东地方本土化的一些菜肴。

主持人:我听下来这些食材基本上都是我们浦东本地所生产出来的。您刚才说虾、稻子和我们的豆制品等等,一方面食材是本地的特别新鲜,特别生态,相信味道也会特别美。

程晓龙:味道美不美吃了才知道,欢迎大家到浦东来品尝。

主持人:就我们节目可以和听众朋友说说,这几天正好中秋小长假,大家不妨明天到浦东看看,一方面看看非常精彩的节目,另外品尝我们浦东农村的美食美味。

程晓龙:非常欢迎。

主持人:谢谢您。

黎主任,刚才浦东同志介绍明天浦东作为本市丰收节的主会场相关的活动,我相信很多听众朋友听完以后会非常感兴趣。在全国的丰收节的庆祝活动当中,我们上海到底有哪些内容入选到了刚才您说的5个100,请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黎而力:今年农民丰收节当中全国来讲有5个100活动,上海不少项目入选了。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南汇水蜜桃入选全国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崇明港沿镇北双村和青浦金泽镇莲湖村2村入选全国100个特色村庄,青浦区金泽镇蔡浜村的阿婆茶习俗活动、松江区专业合作联社的庆丰收开镰仪式活动和金山区枫泾镇的枫泾黄桃节入选全国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响油鳝糊、鸡肉生煎馒头等三个美食入选了全国100个乡村美食名单,还有金山嘴渔村、山阳田园生态休闲农业度假区两地入选了全国1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经典线路。全国5个100当中上海的项目还是不少的。

主持人:而且非常有特色。

黎而力:这5个100涉及乡村的美食、美景、文化、品牌,涵盖生产、生态、生活等多个方面甚至还包括康养等内容,如果大家想了解,可以到农业农村部网站以及上海市三农微信公众号或者上农APP等了解这些活动。

主持人:我们还想问一下程处长,我们网站上的听众说明天的活动我们广告打了,具体地址在哪里?

程晓龙:大家可以查找“海上桃花源”。

主持人:谢谢程处长。刚才导播告诉我,说有听众打电话进来想问一下。

观众胡先生:我听说崇明岛是国际生态岛,假期我有计划带家人到崇明岛玩,想问问崇明岛在丰收节有什么活动可以带家人看看?

黎而力:谢谢胡先生,崇明大家非常了解,目前崇明在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也是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办地。在崇明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崇明全年农业节庆活动比较多,这次丰收节前后将举办第四届崇明长寿节,地址在港沿镇港沿村建业1135号聚银庄园。还有第六届橘黄蟹肥稻米香旅游文化节,在绿华镇新堡路988号宝岛蟹庄举行。第三个活动第四届崇明老白酒节在城桥镇秀山路500号,第四个活动是第六届稻米秋收日。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参加这几个活动,很有意义,特别是第六届稻米秋收日的活动,地点在竖新镇东禾九谷开心农场,很美的。欢迎你和你的朋友到崇明区参加活动。

主持人:谢谢黎主任的介绍,相信听了我们将近半小时的介绍,大家对于我们国家首个农民丰收节设立的原因以及从全国到上海我们会举办的一些活动,同时大家能够享受到的一些节庆、能够欣赏到的节目和能够品尝到的美食,我们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实地还是需要大家去走一走看一看。昨天我们旅游局在搞的旅游节的活动当中我们就有一条线路,上海人游上海的线路当中特别推荐到农村旅游乡村旅游的内容。这个其实也是我们现在所讲到的乡村振兴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您用了很长的篇幅介绍了上海哪些村镇有什么旅游的资源、好吃好玩的地方,您是在为我们上海各处的乡村旅游资源在做一些推荐。

黎而力:这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我们主要负责这项工作。

主持人:丰收节的设立有利于我们上海推进乡村建设。我知道我们上海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建设一百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现在做的情况怎么样?

黎而力:美丽乡村建设一百个示范村,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而且是我们人居环境的主要工作,2020年要在全市推一百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去年年底已经验收了63个,今年各区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准备再验收15个,这样的话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总体来讲2020年可以完成任务。希望大家共同关注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共同推进我们上海的美丽乡村建设。

主持人:其实大家在节假日当中,如果您有时间真的可以去我们上海的这些郊区的村里面走一走看一看,真的特别好。因为我们在做寻觅最美小镇的系列节目,我和我的同事们有幸走了好多个上海包括我们黎主任所讲到的山阳镇、枫泾镇、朱家角镇等等乡村,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上海还有这么多我们以前不知道的这么漂亮的休闲、美丽的地方,大家有空可以去看一看。

我们刚才讲到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相信我们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黎而力:刚才你提到上海的乡村以前接触比较少,实际上这几年上海的乡村各方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央做出决定推出乡村振兴,我想在原有的基础上借助乡村振兴这股强大的东风,我们上海的乡村将会进一步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主持人:同时可能对于我们农委的工作,包括其他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可能会带来一个新的挑战或者说新的任务。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等等我们吸引更多的游客也好市民也好,我们到乡村去游玩观赏,就会带来一些吃住行的问题,在这块我们会有一些怎样的准备工作?

黎而力:关于这块内容,我想请我们市农委经济商务处王处长来回答。   

王德弟: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刚才各位说到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始终这样认为,其中反映出两点,融合、互动。融合把农业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包括与之相关的旅游、文化、康养、美食产业融合起来,城市和农村的融合,如何让城市支持农村,把城市的文明带到农村,同时也把农村的生态环境为城市居民提供服务?互动是农民和市民的互动。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非常重视,这里内容很多,旅游六大元素中包括吃住行游娱购。第一点就是吃的问题,我们从2013年开始,对全市的农业旅游当中的农家美食开展评比,连续举办了五届,这项工作在市农委、市商务委、市旅游局的支持下,由上海市农业旅游经济协会、上海市餐饮烹饪协会和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今年为了配合上海购物节、旅游节和农民丰收节,9月17日我们在松江的雪浪湖生态园举办了2018海派农家菜大擂台,我们的主题就是传承经典,品味农家,这些活动得到了各区大力支持。我们有9个区,涉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50多个景点,他们先通过了初评评出最好的,再到市级层面评。这次有200多个农家菜和点心进行评比。当时我们从第一届开始就承诺聘请国家级的烹饪大师进行做评委,今年又请了七位烹饪大师组成评委。通过一天时间的比拼,当场评出十大经典农家菜、十大地方特色农家菜和十大特色点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这次农民丰收节和上海旅游节、购物节期间,如想到我们上海郊区旅游,都能品尝到我们连续五届的特色农家菜和经典农家菜和特色点心。我想在这里做个广告,请我们上海市民利用这次中秋国庆长假,到我们郊区看看,品尝我们的农家美食。  

主持人:您是我们农委经济商务处处长,除了品美食以外,您的工作除评选这些美食吸引我们的游客到上海休闲游玩,肯定也另外一方面的考虑,根本上在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可以这样理解吗?   

王德弟:对的,中央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非常重视,这次开展的中国农业丰收节更重要的是如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原来我们的功能主要以生产为主,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生产功能,到生活、生态功能,这些功能的拓展很重要的体现方式通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及最近旅游局和农委牵头的乡村民宿的发展。在这些发展过程中,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条,如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何让上海市民喜欢到农村,再让上海的农民能够走向城市,把上海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为上海市民提供服务,同时让上海市民到郊区体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项工作就是带动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富裕很重要的方面。   

所以我们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当中,大力发展农民休闲和乡村旅游,举办各种各样的节庆活动。农业旅游节庆活动,在上海来说已经举办了20多年了,最早是原南汇县的桃花节开始,我们现在做到了一年四季12个月每月都有节庆活动,我们希望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天天有快乐,让农业旅游真正成为朝阳产业、民生的事业和上海市民快乐的行业来做。

主持人:您刚才在讲的过程当中有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好,就是我们农村和城区之间的互动,包括农民和市民之间的互动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其实人与人之间的走动我觉得也非常重要。   

王德弟:对,以前大家知道农村的许多人也有亲戚在城市,城市的人在农村觉得相对经济、生活、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现在不一样,现在好多城市的人喜欢到农村去。出现了节假日亲戚朋友结队地到郊区旅游。旅游期间我们原来的都是叫观光,现在加了休闲坐了下来。我们考虑旅游的元素当中如果来了以后就走,不住下来,那么让农民的增收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因为他不愿意住下来,可能卫生条件等问题。现如今都愿意住下来,能够到上海郊区去,我们现在在考虑一些精品的旅游线路,我们有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的旅游产品,还有好多退休的老同志愿意到农村去,住一个星期享受农家的美食和农村的生态环境,所以这方面我们觉得如何来拓展,如何来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王处长的介绍,大家现在收听的是政风行风。

欢迎大家回来,我们马上接听一位听众汤小姐的电话。

汤小姐:主持人好,黎主任好,我外婆家住在奉贤区柘林镇,这两年农村环境越来越好了,我和几个朋友一起想搞民宿,以前打听下来说不允许,不知道现在有没有针对办民宿的新方向或者新政策?

黎而力:好的,谢谢你关注这方面的工作,9月份市政府办公厅发了个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乡村民宿的定义方面更加清晰了。而且对乡村民宿包含的内涵也做了明确的规定,比如说包括乡村民宿的条件、范围、基本要求、保障机制、扶持政策在文里讲的都很详细,可以担心的问题现在有了法律依据和政策依据,所以如果符合这些条件,你当然可以申请办理乡村民宿包括经营。这里我提示一点,在文件里明确了几项内容,比如说对乡村民宿的概念是简单的小型的住宿设施,单幢独体建筑不超过800平米,高度不超过4层,房间不超过14间。这个主要是基于乡村农宿经营的安全性、合理性来考虑的。

同时指导意见对乡村民宿的条件进行了细化,包括经营主体、经营用房、公共安全、诚信体系等都做了规定,所有的规定都利于乡村民宿的发展,特别有利于乡村民宿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刚才你讲到办证的事情,我想这点不用担心,你看一下指导意见里讲的很详细,而且做了很多突破,比如说办理各种手续的时候,包括营业执照都实行了简化的手续,所以我希望汤小姐关注一下指导意见,相关问题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回答。

主持人:这在农委的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具体的申请是有一个集中受理的部门吗?

黎而力: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跟王处长说的时候,如何让市民朋友到乡村旅游的时候住下来而不是观光就走了,我相信民宿的发展对它的发展带动作用更大。

黎而力:实际上上海的城区和乡村应该是一体化的融合发展。这么多年市委市政府一直推进上海城乡一体化工作,解决了美好的环境,现在到乡村大家可以看一下,游有可以去的地方,吃有绿色保健的食品,农家菜非常有味道,最核心的是住,如何让城市的老百姓能游、吃、住下来,这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所以这次乡村民宿指导意见出台也想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无论是政策的安排还是说我们的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从多个侧面多个维度多个层次来推动我们乡村振兴、乡村建设。

我们节目马上结束了,刚才两位朋友打进来电话,一个咨询我们崇明区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还有问我们的民宿如何进行申请去设立,刚才我们也是做了简要的回答。从这些来说,包括我们在阿基米德平台上大家留言的一些互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怎么念阿基米德上大家的留言,其实都能够显示出大家对于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关注。

黎而力:刚才你提的问题我再补充一句,民宿这几年应该说在上海是逐渐地兴起,非常火,还有几个地方实际上非常有特色,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浦东新区川沙镇的连民村有一个特色民宿项目,金山区金山嘴的渔村民宿很有特色,崇明区有个开心农场,这些是我们市民家庭出游、好友相聚很好游玩去的地方,希望大家节假日可以到这里走走,看看。

主持人:在节目当中您和几位处长推荐了美食、可以玩的地方、住的民宿,应该谢谢你们,其实你们在我们的节目当中给大家做了非常大的广告。

黎而力:我们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知道我们郊区发展过程,特别民宿、吃、玩的的地方在哪里,让大家方向性更强一点。

主持人:对,非常重要,本身节目是和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们也特别希望、今天也特别有幸请到农委几位同志给大家介绍丰收节以及上海这么多好吃、可以住宿、休闲游乐、美丽的乡村。希望在农委和各个部门的努力之下,当然也有我们农民和市民朋友一起的努力,我们上海的美丽乡村建设会推进得更快,我们取得更多的实效,我们上海农村的发展能够更好。

黎而力:谢谢,我们一起努力。

主持人:谢谢黎主任,谢谢三位处长来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的节目到这里结束。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