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乡村产业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有关要求,结合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我委制定了《2020年上海市乡村产业推进工作实施方案》,请结合各区实际推进落实。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2月24日

2020年上海市乡村产业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有关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年度重点任务,制定2020年我市乡村产业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乡村产业是根植于县(区)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

推进乡村产业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市场导向、政府支持、示范带动、联农带动的发展原则,把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与构建都市现代绿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结合起来,与实施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工程”结合起来,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与促进农民就业、推动农村返乡下乡创业、培育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结合起来。

二、主要任务

(一)积极培育乡村特色产业 

1. 组织开展“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围绕村镇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积极发展水果、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特色养殖、休闲农业等“一村一品”。完善“一村一品”创建机制,推动“一村一品”向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在现有“一村一品”示范创建的基础上,结合各区实际,遴选不少于1个村镇培育发展新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组织参加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2020年重点推介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产业发展典型案例。

2. 保护提升乡土特色产业。深入发掘乡村特色种养业、特色食品、民间手工艺品、特色文化产品,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乡土产业。全市遴选和培育一批“老字号、土字号、乡字号”的乡土特色产品和品牌,发布乡土特色产品目录。推动乡土特色产业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休闲农业等深度融合。2020年重点培育和推介20个乡村特色产业品牌。

(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3. 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优化,集成郊野公园、美丽乡村、精品园区等农文旅资源,围绕休闲农业集聚区建设,各区重点培育1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制定精品线路组织方案和提升计划,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开展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宣传和推介活动。2020年重点推介10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4. 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结合乡村振兴“三园工程”建设,按照“村庄建设风貌突出、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农耕乡土文化浓郁、农业产业特色明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基础良好”的示范要求,开展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各区重点组织1个以上村参加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重点推介1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

5. 开展美丽田园精品项目示范创建。以乡村振兴“绿色田园”工程为抓手,以美丽农园、美丽牧场、美丽渔村等建设为载体,按照“产业发展有主题、融合发展有成效、创业创新有模式”的目标要求,全市组织5个以上特色休闲农业企业创建全国星级休闲农业示范企业(园区)。2020年重点推介20个产业特色鲜明、融合发展成效显著的美丽田园精品项目。

6. 推进乡村民宿建设。会同文旅和规划等部门积极做好乡村民宿集聚点的规划和布局。结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精品线路等提升行动,有序发展乡村民宿集聚点或集聚区。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集体经济组织等参与乡村民宿的建设和经营。配合文旅部门加强对乡村民宿的规范管理,开展乡村民宿实体星级创建。

7. 推介农事节庆文化活动。结合丰收节等重要农事节庆组织开展农产品大展示、大推介、大品鉴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都市绿色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发挥区域农旅特色,举办以观赏、采摘、品尝、体验、赛事、农耕文化展示等为主题的农事节庆宣传推介活动,举办第七届“上海农家菜大擂台”活动。2020年全市重点推介10个重点农事节庆品牌活动。

(三)积极推动产加销一体化

8. 推动“卖稻谷”到“卖大米”转变。继续推动地产绿色优质稻米产业化。围绕提升稻米产业化水平,统筹加工和冷链等设施建设,提高烘干、加工等标准化水平,组织开展稻米产销对接和宣传推介,培育和提升绿色优质稻米品牌。2020年全市绿色稻米直接加工转化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提高10%以上。

9. 开展地产优质农产品品鉴评优活动。按照生产有规模、产品有绿色、销售有品牌、全程可追溯、信息可共享、市场可对接的原则组织开展地产优质农产品的品鉴评优工作。发挥品鉴评优活动的溢出宣传效应,组织开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活动。增设品鉴评优优秀组织奖。2020年全市统一举办西瓜、水蜜桃、草莓等12个品类地产农产品的品鉴评优和宣传推介活动。

10. 推进地产农产品产销对接。搭建产销对接示范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农产品新零售企业进村入户建立产销订单基地;大力培育一批基于互联网+产销一体化家庭农场、合作社和专业化的流通企业,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组织开展地产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发挥农展活动在农产品产销对接中的积极作用;继续推动优质地产果品进公园活动。2020年重点培育和推介一批农村电商和产销模式。

11. 引导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积极发展地产农产品初加工,推动地产优质稻谷加工转化,发展蔬菜、畜禽、水产品等净菜加工和配送流通等项目,推广地产果品分级包装。支持农产品加工向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集聚,鼓励发展加工型产业化联合体。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和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业。2020年推动建设一批全产业链开发经营中的保鲜、储藏、分级、包装和冷链物流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设施设备项目。

(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载体建设

12. 推动农村创新创业。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展示平台,挖掘农村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开展农村创新创业主题宣传和推介活动;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新创业,支持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引导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农村新技术和创新创业展示和推介活动。培育并认定一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导师。2020年组织举办第四届全市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

13. 推进融合发展示范载体建设。发挥农业“三区”主导产业优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建设一批优质稻米、绿色蔬菜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强镇,组织有条件的镇开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结合绿色田园重点项目,2020年培育一批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园。

14. 推动乡村产业招商引资。在农业专业化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上,扩大农业招商引资,鼓励国有企业和其他工商资本投资现代种养业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相关促进政策,搭建招商引资服务平台,制定重点投资领域清单,推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举办各种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鼓励上海农业企业走出去,参与国内和国际农业合作,服务国家战略。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推进机制。加强对乡村产业推进的组织领导,完善乡村产业推进机构的职能配置,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细化实施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乡村产业推进的各项措施,完善乡村产业推进机制。

(二)强化指导服务。加强对乡村产业发展基础的调研和监测,摸清产业发展底数;组织开展乡村产业发展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培训,提高管理和业务水平;加强对乡村产业各类经营主体的服务,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和信息等指导。

(三)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推进乡村产业项目化建设,做好与都市现代农业专项、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财政支持政策的衔接和项目储备;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发展乡村产业,推动金融保险机构服务乡村产业。

(四)加强宣传推广。及时总结和发现乡村产业发展好的经验和做法,培育和推广一批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村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要运用现场会、推介会和各类新闻媒体等形式大力宣传乡村产业发展鲜活经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