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兰秋冬季节如何养护?

产生日期:2020-03-24 08:43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君子兰原产于非洲南部的热带地区,它既怕炎热,又不耐寒,喜欢半阴的湿润的环境,畏强烈的直射阳光,生长最佳温度在18~28℃之间,10℃以下,30℃以上,生长就受到抑制,5℃以下就会受到冷害,由于它的根系属于肉质根,所以又特别忌过于水湿。鉴于以上的生长习性,君子兰秋冬季的养护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保温。秋冬季节,当气温降至10℃以下就应加强保温,一般生产盆花的企业会将盆花置于温室或大棚内,家庭养护可置于内阳台,气温下降至5℃时,还应加搭尼龙薄膜覆盖的小环棚保温为宜,特别是低温的日子里,夜间可移至室内。

2.合理浇水,既要保持盆土的湿润,又不可过分浇水,而要“干干湿湿,以干为主”,就是说盆土表面看起来干了才浇水,而浇水一定要浇至盆底流水为止,不可机械地认为几天浇一次水,而且浇的水要选用干净的河水、塘水,最佳为天落水,用自来水必须在广口容器中静置24小时以上方可用。浇水的时间尽量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等水温与气温相似时浇水。

3.保持通风。如在温室大棚里或家中小环棚中,一定要在中午气温上升时揭膜通风,防止空气湿度过大。

4.有控制地施肥。秋冬季一般要控制施肥,特别是控制施氮肥,初秋季节可以施一些有机肥或复合肥,进入深秋一般就应停止施肥。

5.防病治虫。秋冬季主要是防病,其中以白绢病和根腐病的防治为首要,这两种病主要是湿度过大造成,所以加强通风透气很重要,发生根腐病初期可以用敌克松500倍液浇根。发生白绢病,可用50%代森铵1000倍或多菌灵1000倍液喷洒防治。

6.适当的光照。冬季,君子兰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日照,但还是要注意中午的阳光直射。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