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夏季如何养护?

产生日期:2019-09-23 00:48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昙花,又名琼花、韦陀花,是附生肉质灌木类植物,属于仙人掌科昙花属,原产中南美洲墨西哥等地。由于那里的气候又干又热,但在晚上凉快多了,所以形成了晚间开花的习性。晚上开花,可以避开强烈的阳光暴晒,缩短开花时间,又可以大大减少水分损失,有利于它的生存,所以有“昙花一现”的奇观。

昙花原产地海拔1000~1200米,造就了它喜温暖湿润、半阴的习性,忌强光暴晒,又怕低温,不耐霜冻,对土壤的要求是适应于富含腐殖质、排水性能好、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沙质土,否则容易烂根。

上海地区的夏季往往高温潮湿,这样的气候对昙花来说并不是很适宜,所以,夏季如果养护不当,会导致昙花生病甚至死亡。因此,对于昙花种植的爱好者来说,夏季昙花养护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遮阳和适当降温。昙花最忌强烈阳光的暴晒,夏季阳光强烈,所以建议最好将盆栽昙花移至朝北阳台或室内,若室内有空调,注意不能直对空调出风口,如放在朝南阳台,一定要遮阳并保持通风,以利降温和降低空气湿度。

2.应根据盆土状况合理浇水。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量大,也正是昙花花苞生长和开花时期,需要较多水分,否则不利于花苞生成,但如果水分过多,则又会造成烂根和花苞脱落。所以,不能机械地多少时间浇一次水,而是根据盆土的湿度来掌握浇水,一般可见到盆土表面颜色变浅,手指挖下去一指左右土已干,则应浇水。浇水一定要一次浇透,即盆底出水为止。浇水时间要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所用的水最好是天落水,如用自来水应置于开口容器内放24小时后再用。

3.合理施肥。夏季是昙花开花季节,营养需求大,特别是开花需要的磷钾元素量较大,所以,需要及时补充磷钾肥,可以施一些如花多多一类的营养液,或每周一次千分之二浓度的磷酸二氢钾。开过花后,也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氮肥,但氮肥不宜过量,否则会造成花苞脱落,也容易感染病害。此外,还应经常松松土。

4.注意防治病虫害。夏季昙花虫害主要是红蜘蛛和蚧壳虫。红蜘蛛在高温干燥情况下极易发生,繁殖很快,它会吸食昙花汁液,使叶子干瘪缺水,可用吡虫啉或尼索朗等农药防治,土办法可用中性洗衣粉液涂抹叶子。蚧壳虫同样吸食茎叶汁液,其成虫表面会产生一层白色蜡质,一般农药不易直接渗透到虫体,不易杀死,土办法可用酒精反复擦拭有虫部位,可将其除灭。

病害主要是炭疽病。这种病害在高温高湿、不通风的情况下常会发生,是一种由炭疽杆菌感染而产生的的病害,始发于叶子中心,刚开始是叶子出现褐色的斑点,然后斑点不断扩大,最后连成一片造成整张叶子枯死。防治方法:主要是注意通风和降温,降低空气湿度,发现病叶建议立即剪除,可喷800倍的多菌灵,或用苏打水涂叶片进行保护。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