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大棚草莓土壤高温闷棚消毒有哪些具体措施?

产生日期:2019-09-16 01:17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高温闷棚就是利用太阳的高温进行棚内消毒。这种方法成本低、操作简单、效果好,采用这种方法有明显的杀灭土壤虫害及土传病害和改善土壤次生盐渍化危害程度的作用,可实现增产和提高草莓品质。高温闷棚应安排在7中旬~8月中旬前高温季节进行。具体操作如下:

1.整地施肥

草莓或后茬种植瓜类作物收获后,应将田块内的残株残叶等清理干净;草莓后茬种植玉米的,可将玉米秸秆粉碎或切成≤10厘米长短后,每亩施入1000kg玉米秸秆。每亩也可均匀撒施氰氨化钙50公斤于土表,进行深耕,机旋两遍,使玉米秸秆和氰氨化钙等混合均匀。然后每个大棚以中心为分界线做两个畦面。

2.均匀灌水

灌水要求灌透,以使土壤中水分处于饱和状态。利用太阳能、玉米秸秆腐烂发热提高土壤温度,起到高温消毒的作用,可闷灭土传病害和杂草种子。在闷棚过程中,要常灌水,保持棚内土壤湿润,特别是添加玉米秸杆的大棚,一定要经常上水,使其充分腐烂,不影响草莓定植。

3.覆膜密封

用旧膜将畦面全面覆盖。薄膜接缝处用土封实,关好大棚风口,盖好大棚膜,严格保持大棚的密闭性。

4.揭膜晾田

闷棚期间要保持必要的晴天天数,一般控制在15~20天以上,即能达到消灭杂草种子和杀灭病害和虫卵的作用。处理的土壤揭膜后10天晾田,然后施基肥,开沟机整地起垄,即可种植草莓。

由于经处理的土壤病原菌少,在种植草莓时应尽量减少外界病菌传入,建议使用草莓脱毒种苗,从而提高大棚草莓栽培产量和品质。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