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樱桃的整形修剪和管理要点有哪些?

产生日期:2019-08-26 00:47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中国樱桃,蔷薇科李属植物,落叶乔木果树,果实成熟时颜色鲜红,是我国南方地区的主栽品种。

一、整形修剪

1.定植:定杆高度为60~70 cm,可促发3~5个主枝。

2.成形树冬季修剪和整形:中国樱桃多采用多主枝丛状形。6~7月份在新梢抽伸30cm处摘心,促发2次枝,使主枝保持均势,增加分枝量。以后可逐年根据树形采取拉枝、扭枝、短截,调整结果枝等措施。新梢摘心,主要应用在幼树和旺树上,是为控制枝条旺长,增加枝条总量和分枝级次,促进枝类转化,树冠能加速扩大,提早成花结果。如果树势过旺,摘心后萌发的副梢仍然长势较旺时,可连续多次摘心。

3.结果树冬季修剪:樱桃进入结果期后,要保持树形提高结果能力,对其一年生发育枝,除过旺的以外,一律不短截。将枯枝、瘦弱枝、病虫害枝修剪清理,并及时清出果园。

4.采后疏枝:修剪多余的杂枝,促进结果树的新梢生长。采果后的疏枝,主要是为了调节树体结构,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后期花芽分化、生长发育和均衡树势。修剪的主要方法是疏枝和缩剪:对影响树冠内部通风透光严重、又无保留价值的强旺大枝,可从基部疏除;对只影响树冠局部光照条件,但仍有结果能力的大枝,可在分枝角度较大、又有生长能力的较大分枝处进行回缩。

5.雨季修剪:梅雨季新梢生长旺盛,要及时摘心,保证树体通风透光,同时将园内高杆杂草除净。

二、肥水管理

1.秋肥冬施,9月至落叶前施入基肥。

2.3月适量施入花前肥。

3.4月适时施入钾肥1~2次,并及时在果实成熟前盖好鸟网。

4.高温以及雨季,需及时进行排灌工作,并适时适量进行追肥,以免树体早衰。

三、病虫害防治

1.冬季修剪完毕,进行清园,石硫合剂全面喷雾防治越冬虫卵及病原。

2.3月清除杂草,广谱杀虫杀菌剂全面喷雾,展叶后注意蚜虫、穿孔病的发生,适时做好防护工作。

3.采后需注重叶片的保护,针对各季节可能出现的病虫害,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