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需水规律是怎样的?什么时候要灌水?

产生日期:2019-07-08 00:44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1.梨树需水规律

梨树发芽至开花期,叶幕小,耗水量少,需水较少。新梢旺长期,叶片数量和叶面积急剧增加,需水量大,是需水临界期。花芽形成期,需水量少,过多不利于成花。果实迅速膨大期,是第2个大量需水的时期,气温高,叶幕厚,果实迅速膨大,需水量大。果实采收前,水分的需求量减少,不宜供应过多。休眠期,生命活动降至最低点,根系吸水功能减弱,水分需求少。

2.梨树主要灌水时期

梨园灌水应根据果树在不同物候期的需水规律、气候特点和土壤的含水量综合确定,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时期:

(1)萌芽期:春季,梨树萌芽抽梢,孕育花蕾,而且常有春旱,应及时灌溉。时间在3月下旬左右,一般于花前追肥后浇水,有利于促进芽萌动、新梢生长和叶片增大,有利于提高坐果率。

(2)花期前后:此时梨树生理机能旺盛,枝叶生长快速,幼果逐渐发育,对水分敏感,应适时适量浇水。水分不足,会使花期提前,花后也会造成幼果大量脱落。时间在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一般于花后追肥后浇水。

(3)果实迅速膨大期:此时梨树枝叶量大,新梢生长迅速,果实快速膨大,是需水量最大的时期,应及时灌水。但注意不要浇水过多,否则会影响果实品质。时间在6月份。

(4)采果后:梨树采果后需及时补充水分和养分,以恢复树势,延长叶片寿命,应结合施用有机肥灌足水分,促进肥料转化和根系吸收。此次灌水多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一般于秋季施基肥后进行。

(5)封冻水:冬季雨雪较少,不利于梨树越冬,灌封冻水可提高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可增强树势,有利于提高梨树的抗寒抗旱和越冬能力,还能促进明年的果树发育。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