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蟹苗的质量?

产生日期:2024-03-19 09:45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可采用“三看一抽样”方法来鉴别蟹苗的优劣。

  (1)看体色。将蟹苗放在白色瓷盆中,从体色及光泽度上鉴别。优质蟹苗体色较深,黄中带青呈淡姜黄色,有光泽,群体无杂色苗 ;劣质蟹苗体色透明,外观很嫩,无光泽。如有“黑色苗”和“白头苗”则不能购买。

  (2)看规格。同一批蟹苗大小规格要整齐一致,日龄不足 6 日龄以上或质量差的蟹苗,往往个体偏小,或大小不均匀,嫩老不一致。说明蟹苗发育阶段不一,在蜕壳时极易自相残杀。

  (3)看活动能力。质量好的蟹苗,体质健壮、活动能力强,把水沥干后,用手抓一把,轻轻一捏,放在平坦的地方,蟹苗会迅速向四周散开 ;用水滴裹住单只蟹苗后,能迅速爬出水滴 ;将蟹苗放入水盆中,用手搅成旋流,能逆向游泳。

  (4)抽样检查。买苗时要选择个体较大的苗,称取 3 ~ 5 克蟹苗进行折算,每千克蟹苗在 14 万~ 16万只的为优质苗 ;每千克在 18 万~ 20 万只的为一般苗 ;每千克在 22 万~ 30 万只的为差苗或假苗。同时,再抽样在天平上准确称取 1 ~ 2 克的蟹苗,精确计数,优质蟹苗的平均体重在 7 毫克以上。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