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连民村

产生日期:2021-05-21 14:4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连民村:

民宿带动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川沙新镇连民村位于浦东之心,川沙之南,毗邻浦东国际机场和迪士尼乐园。村域面积4.62平方公里,有23个自然村落。连民村紧紧围绕川沙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城市功能的重要承载空间,浦东国际机场和迪士尼溢出客流的承载区间,乡村体验式休闲旅游的示范村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实践平台”。以农业产业为基础,聚焦农业休闲旅游和高品质农产品开发销售,带动产业集聚,打造“宿游村”。 

连民村在以一产为基,培育一产龙头乓乓响生鲜产业化联合体,改变杂、小、散农业发展现状,以规模经营、品牌效应、利益联结为基本点,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探索形成产业增值、农民受益、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产销一体化农业经营模式。引入闽龙实业,将援疆玫瑰产业基地和本土精品玫瑰种植基地结合,通过玫瑰花生产、加工、展示和体验,打造一条玫瑰“甜蜜”全产业链。2017年6月,“宿予”民宿取得上海市特种行业(民宿)01号许可证,连民村按照“一栋一品一故事”的模式,整体规划、有序开发民宿产业,并以此为基础,培育出了“民宿+互联网”“民宿+合作基地”“民宿+农业合作社”三棵产业发展树。

为打好乡村底色,为宿游产业提供支撑,连民村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提升,推进增绿和增彩两大行动,聚焦公共休闲场地、乡村道路、河渠堤岸、房前屋后,打造百亩玫瑰园及小花海种植、小景小品衔接、大地艺术“连”字五彩稻田迷宫等,使村庄五彩缤纷、四季有景。良好的环境,吸引了“格乐利雅”田园婚礼总部等众多社会资本和资源入驻。多元主体参与,多向度融合,多资源集聚,多功能开发,推动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范围不断拓展、产业功能不断升级。几年来,宿游产业为村民累计带来房租收入1120余万元,就业收入300余万元,农产品销售收入270余万元,采摘体验收入1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03万元上升到现如今的3.27万元。

1浦东新区连民村-tuya.jpg